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减少氢氟碳化物的使用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绍雄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在冷气机及雪柜等设备常使用的制冷剂氢氟碳化物(HFCs)有高全球变暖潜能值(GWP)的特性。中国于二○二一年六月正式接受《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下的《基加利修正案》,以逐步减少HFCs的使用和制造,从而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与业界人士商讨减少使用HFCs;若有,最新进展为何;
 
(二)有否制订减少使用和制造HFCs的时间表;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据悉,市面上有其他低GWP并可代替HFCs的制冷剂,政府有何措施鼓励业界使用该等制冷剂?
 
答覆:
 
主席:
 
  氢氟碳化物(HFCs)主要用作空调及冷冻设备的制冷剂,是一种会导致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其全球变暖潜能值(GWP)可比二氧化碳高逾一万倍。国家于二○二一年六月正式接受《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蒙特利尔议定书》)下的《基加利修正案》,该修正案旨在逐步减少18种HFCs的制造及使用,以减缓全球气候变化。按照《基加利修正案》,香港须建立并实施HFCs进出口许可证管理及进口配额制度,以逐步削减HFCs使用量,到二○三六年将使用量从基线水平削减85%。政府正制订HFCs的管制建议,以履行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根据《蒙特利尔议定书》所须承担的国际责任。
 
  就陈绍雄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环境保护署一直定期与本地商会及专业学会联络,介绍《基加利修正案》逐步减少使用HFCs的要求,并就使用低GWP替代品的相关事宜作交流。继国家于去年六月正式接受《基加利修正案》后,我们进一步与相关业界,包括商会、设备供应商及HFCs进口商会面,讨论和评估他们逐步减少使用HFCs的准备情况,以及收集业界对管制使用HFCs的意见。政府已组成跨部门工作小组,因应收集到的资料制订HFCs的管制建议,并将于二○二三年正式谘询业界。
 
(二)政府计划在明年就HFCs的管制建议谘询业界后,展开相关的修订法例工作,预计可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完成。在完成本地立法工作后,《基加利修正案》及其订定的HFCs削减时间表将对香港特区具有法律约束力。
 
(三)随着全球致力应对气候变化和《基加利修正案》获通过,制冷剂生产商陆续研发出低GWP的制冷剂,可用作HFCs制冷剂的替代品。现时国际市场上已经有不同种类的替代品供应并已引入香港市场,例如用于水冷机的R1233zd(GWP值为1)及R514A(GWP值为2)、用于家用雪柜的R600a(GWP值为3),用于汽车空调机的R1234yf(GWP值为4)等。我们会在制订HFCs的管制建议时,除上述实施进出口许可证管理及进口配额制度控制HFCs进口量,亦会考虑加入适当措施,例如由政府带头使用低GWP的制冷剂和采购使用低GWP制冷剂的制冷设备,并加强宣传使用这些替代品的好处,鼓励市民和业界跟随,以推动相关产品在本地市场的发展,协助香港达至《基加利修正案》要求的HFCs削减目标,以减缓全球气候变化。
 
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