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会议就「简约公屋」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长何永贤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会议就「简约公屋」的开场发言:
 
  多谢主席,多谢这么多位议员出席今日我们介绍「简约公屋」这个项目。「简约公屋」是在《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提出的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大家以往常听到公屋供应「头轻尾重」,首五年供应短缺,后五年供应才会增长。为了思考如何应对这个「头轻尾重」的问题,我们想出了「简约公屋」这个建议。
 
  「简约公屋」是用一个快速的方法,在五年内提供30 000个单位,这是我们一定想达到的目标,我们很想帮助现时已经轮候公屋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同时住在一些不恰当、不适切环境的朋友。我和行政长官都分别探访过许多住「劏房」的居民,有些是家庭,有些是老人家,譬如我探访这位老人家,他的房间只是一张床,窗口也没有,洗手间厨房全部要共用,大家见到老人家手上握着「快」字牌,所以快而有效给好的居住环境这班朋友是很重要的。或者亦简介一下他们住在这般环境的劏房,如果是一个中位数,平均他们每个月支付4,800元,而我们目前提议的「简约公屋」,是由570元至2,650元。最细一人单位是570元左右,平均呎价如果这些「劏房」在市区是40元,我们建议的「简约公屋」租金,每呎市区八元,而今次大家看到的屯门、上水、元朗的地方是五元左右。所以一个如此便宜的租金,可以提供一个更好的居住环境,也是要快的,见到这个伯伯手持「快」字牌,所以我很深刻,这件事时常在我脑海中。
 
  选址方面,我们今次先向大家披露四个地方的选址,有两个在屯门:第3A 区和第54区,另外两个在元朗和上水,一个在攸壆路,另外一个在上水莲塘尾。同时,我们很积极寻觅另外三、四个地块,会在市区,我们希望在下年年初,可以向大家公布详情。
 
  先看看这数个选址,屯门第3A区地块,面积看起来可能较细,约0.8公顷,但其位置相当好,它位于青松轻铁站旁,一步出即到达,我们打算善用这块地,就会将其建成16至18层高,是比较高的;第二块地是在屯门第54区,这块地面积是2.8公顷,较大一些,其位置是在菁田邨旁,是一个颇成熟的区,都是步行约10分钟便去到一个叫作麒麟(站)的轻铁站。
 
  第三块选址是元朗的攸壆路,这是最大块的地,这个有近8.9公顷,位置在攸壆路旁边或锦綉花园旁边,这处我们建议兴建三层或研究有部分是否可以兴建四层高,是一些低矮式的「简约公屋」来的。
 
  最后这次公布的是上水莲塘尾,这一块地前面都有巴士站,约(步行)五分钟有巴士站,约10分钟有小巴站,然后大概行车时间约20分钟就能去到上水火车站,这块地面积约2.8公顷。
 
  上水这块地和刚才我讲到元朗这块地均是私人借出,而屯门那两块地是政府自己本身的土地。
 
  设计方面,我们那些单位的设计,即一人、二人、三人或三/四人、四/五人单位,这些是以公屋(单位)为基础,会有自己的独立洗手间、洗澡的地方、煮食的空间,亦配备冷气机、热水炉及抽气扇。
 
  我刚才亦有提及,我们会有四至五人的大单位,而大单位的比例亦比现时的过渡性房屋更加多。
 
  租金方面,之前的幻灯(片)也介绍过,我们建议是同区新建公屋(租金)的九成,所以会较公屋更便宜,亦较可能有些朋友要住「劏房」的价钱更加便宜许多。
 
  申请的资格,我们会主动发信予已轮候公屋三年或以上的人士去申请,都是以家庭为优先。
 
  项目营运方面,我们政府会更加主导发出标书,邀请有经验的营运机构去投标,除了他们收取一些租金之外,就是要按我们要求,即以公屋(租金)的九折去收取,他们另外要计算日常营运、管理及一些维修保养(费用)等等,亦要提供一些社会服务,到时以标书检视哪个无论在价钱、服务等各样项目经验较优胜,我们就会选取。
 
  造价方面,其实「简约公屋」和过渡性房屋,如果大家都是一些低矮的建筑物来比较是相若的。过渡性房屋,大家知道是55万(元)一个单位,简约公屋如果是低矮的,都是55万(元)一个单位。有部分是会高的,除了新界的两块地是低矮一点,其他都有16至18层。建造高层「简约公屋」要考虑的事情很不同——风力、结构、地基的考虑都很不同。如果以这样计算,(建造成本)大概是68万(元)一个单位,与公屋大家常常听到的65万(元)一个单位亦相若。一会儿就着价钱方面我可以再作一些解说。今次建筑物界内部分计算成本或价钱是267.9亿(元),界外基建工程是六亿(元)。我们计算过营运费用是44亿(元)。另外我们亦需要增加一些人手帮助推展一个如此急促、相当大量单位要处理的项目,我们希望有三亿(元)人手增加。刚才我约略解释过,并不是用整体大数除以总数单位,其实单位价格我们估算过,低层是和过渡性房屋的55万(元)相若。
 
  拨款安排我们很需要一笔过,希望大家支持我们这个项目,给予一个拨款。因为一笔过拨款对于能够快速安排各样工作十分重要。同事已经很紧张,亦密锣紧鼓,有些要界外进行的工程亦按那一项成熟便想推展那一项,所以一笔过拨款我们很需要能够平行处理这些工作。
 
  额外人手方面,我们建议在房屋局有一个专责小组,我自己亦有一个督导委员会,我自己亲自主持。这个专责小组一站式照顾这个「简约公屋」的项目,我们建议(增设)两个有时限的首长级职位。第一个是政务主任Staff Grade C(首长级丙级政务官)职系;另外是专业职系,是一个Directorate grade(D1)的职位,都是有时限的。另外亦有些是非首长级的职位,于房屋局有15个,另外建筑署——我们很多谢建筑署——因为今次这个「简约公屋」项目是动用了建筑署一个很有经验的团队,他们以前曾兴建方舱设施,所以对于快速兴建、用「组装合成」的模式是相当有经验,亦都本身对合约、图纸、设计,会有一定的基础。但他们亦要增加人手,需要增加36个专业职系、技术人员等。
 
  整个「简约公屋」——我想大家都很明白——我们真是急市民所急,希望解决这个「头轻尾重」的问题。大家其实都很心急,所以快点兴建这些项目是很重要。明白议员可能对于项目的细节、价钱会有疑问,待会我都很乐意解答,但在香港一个这样发达的城市,我们还有这么多居民要在一些所谓厨厕合一,甚至我们听到家中有木虱这些情况,我们是心急的。希望尽快可以取得拨款,令这些项目上马。
 
  多谢主席。
 
2022年1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