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九二共识」三十周年论坛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二月五日)在「九二共识」三十周年论坛的致辞:
 
尊敬的罗永纲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赵满菊理事长(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理事长)、郭伟峰董事长(中评智库基金会董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年是「九二共识」三十周年,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与中评智库基金会共同主办今天的论坛。
 
  30年前,也就是一九九二年十月,经两岸双方分别授权,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在香港会面。两会在香港商谈和其后的函电往来中,达成了着名的「九二共识」,就是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对于两岸建立基本互信、开展对话协商、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几点我对「九二共识」的认识和体会。
 
  第一,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二十大报告郑重宣告,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
 
  习近平主席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体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智慧,既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长治久安。今年八月,国台办(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国新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在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引发了强烈反响。
 
  第二,香港一直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方面,扮演积极角色。以今天论坛主办机构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为例,作为香港其中一个关心祖国统一事业的民间团体,一直致力促进两岸和平发展,与台湾地区坚持「九二共识」的政党和团体建立长期联系和友好往来,充分发挥沟通桥梁作用。
 
  众所周知,「九二共识」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的共识。在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大是大非面前,特区政府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央,坚决反对「台独」。特区政府坚决按照《宪法》、《基本法》、一个中国原则,以及中央政府处理香港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处理涉台事务。
 
  第三,「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大家都知道,「一国两制」制度最初是中央针对解决台湾问题提出来的,但最先在香港付诸实施。事实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变,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得以保持。而且有了强大祖国的支持,香港抵御了亚洲金融风暴、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等冲击,巩固了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二○一九年「修例风波」爆发后,中央审时度势,采取了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坚持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动香港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进入由治及兴的新阶段。
 
  第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前景光明。历史昭示未来,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香港可以继续作为两岸沟通、交流、对话、协商的平台。
 
  香港同胞将一如既往,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新的贡献。特区政府也会继续按照习近平主席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嘱咐我们的「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落实好「一国两制」,为香港创造更美好的明天,也为两岸和平统一提供积极正面的启发。
 
  二十大报告强调,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解决。我热切希望大家通过今天论坛,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开展沟通对话,共商祖国和平统一大计。谢谢大家。
 
2022年1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二月五日)在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及中评智库基金会合办的「九二共识」 三十周年论坛致辞。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九二共识」 三十周年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