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五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及二○二三至二○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谘询的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早晨。我现在向委员会简报香港整体经济的最新情况和展望。

  受到本地第五波疫情及外围环境急剧恶化打击,今年香港经济表现疲弱。面对当前环境,除了管控好疫情外,我们亦要让经济尽快稳健复苏。同时,我们亦需要有跨经济周期的历史视野,认清世界地缘政治局势和国家发展的大趋势,努力加强和用好自身优势,积极开拓新发展领域,以应对中长期的挑战、把握发展机遇。

(一)香港经济最新状况及展望 

香港经济近况

  先谈经济近况。在环球需求放缓、外围环境转弱的情况下,香港经济在第三季再度恶化。实质本地生产总值按年收缩4.5%,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下跌2.6%。今年首三季合计,经济按年收缩3.3%。

  外围环境进一步恶化,以及内地与香港跨境陆路货运往来持续受阻,对香港的出口造成沉重打击。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三季按年实质大跌15.6%,十月份货物出口表现依然疲弱。整体服务输出在第三季按年下跌3.8%,当中旅游服务输出因政府放宽对旅客的检测和检疫安排而大幅增长,但仍远低于疫情前水平。

  主要央行大幅加息令金融状况收紧,打击了内部需求。不过,本地疫情大致稳定、劳工市场情况改善,加上政府发放消费券,均为私人消费带来支持。第三季私人消费开支和去年比较无甚变动,但按季比较有上升。整体投资开支的按年实质跌幅则扩大至14.3%。

考虑到今年首三季的实际数字和短期前景欠佳,我们预计今年经济将会收缩3.2%。

  另一方面,劳工市场继续改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至四月5.4%的高位回落至最新(即八月至十月)的3.8%,大部分主要行业的失业率均见下跌。就业不足率亦下跌至1.7%。雇员收入录得按年实质升幅。

  消费物价通胀整体维持温和,但个别项目例如食品和衣履的价格升幅相对较快。基本通胀率在今年七月至十月为1.8%,今年首十个月平均为1.7%。尽管外围价格压力庞大,在本地成本压力大致轻微下,总体而言通胀在短期内应保持温和。我们预测今年全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为1.8%。

  楼市方面,金融状况收紧,加上环球和本地经济前景并不乐观,市场气氛在近月越趋审慎,交投活动明显趋淡。今年七月至十一月的住宅成交平均每月约3 500宗,低于上半年的平均每月约4 200宗,并显著低于二○一七至二○二一年期间的平均每月约5 200宗。

  整体住宅楼价由六月至十月下跌8%。不过,由于按揭利率上升,市民置业负担指数在今年第三季恶化至约73%。市民在置业时须因应自身情况小心评估风险。

  住宅物业方面,今年九月底时估计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总供应量会维持在95 000个的高水平。政府会继续在造地建屋的工作上提量、提速、提效,确保有持续和稳定的土地和房屋供应,并维持楼市有序发展。

  经济情况欠佳亦令到非住宅物业市场转趋淡静。第三季所有主要市场环节的交投活动均较上半年回落。售价下跌,租金则大致平稳。

环球经济展望

  主席,在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下,市场普遍预期环球经济将会继续恶化。主要先进经济体的通胀相信会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高企,因此相关央行因而有需要继续加息。经济信心及环球需求将会持续受压。乌克兰局势紧张、主要央行调节货币政策的力度、新兴市场的债务问题等都为环球经济增添下行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十月预测全球经济增长将由二○二二年的3.2%进一步减慢至明年的2.7%,并警告今、明两年内可能有超过四成经济体会连续两个季度录得收缩。

  内地经济在第三季温和恢复,但十月的增长速度受外部需求放缓,以及疫情在多个地区出现反弹而有所放缓。虽然外围充满不利因素,但内地经济韧性强,基本面坚实,而且当局已推出多项措施支持企业,加快基建投资及刺激消费,并优化疫情防控方案,相信内地经济会继续温和增长。IMF预测内地经济增长将由今年的3.2%加快至明年的4.4%。

  美国经济在第三季回复轻微增长,但私人消费开支增长放缓,通胀持续高企。市场预期由现时至明年年中,联储局将再加息100至150点子,然后让利率在较高水平维持一段时间。这将会压抑消费及投资,进一步拖累经济增长。

  欧元区经济在今年第三季显著放缓,经济气氛低迷,通胀率在十一月仍然高企。市场预测欧洲央行会由现时至下年年中将政策利率再上调150点子,料会明显拖慢需求增长。此外,乌克兰局势和能源供应将会为欧洲区内经济增添下行压力。

  亚洲其他主要经济体在第三季保持增长。短期而言,环球经济动力减弱将对区内经济体的出口构成压力;金融状况收紧,区内基本面较弱的新兴市场或会面对资金流走的压力。不过,随着区内多个经济体从疫情迈向复常,它们的内部需求将对它们各自经济提供一定支持。

本地经济展望

  展望来年,外围经济环境极具挑战,香港的货物出口在二○二三年估计仍将面对巨大压力,尽管内地经济持续恢复将抵销部份负面影响。但倘若先进经济体的加息周期大致符合市场预期大致在年中完结,下半年的的外围经济情况或会稳定下来。服务输出方面,访港旅客数目将视乎旅客回复正常往来的进度。

  在金融状况收紧的情况下,内部需求将继续受影响,但只要疫情保持稳定受控,相关限制措施在风险可控下逐步有序放宽,经济活动将会逐渐恢复动力,社会逐步迈向复常。

  通胀方面,主要央行大幅收紧货币政策的相关效应,预计会在明年逐渐浮现。市场预期外围通胀在明年将有一些缓和,但会持续显著。本地成本压力则视乎本港经济的复苏步伐。我会在明年二月的《财政预算案》中公布二○二三年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测。

  主席,虽然来年经济面对不少挑战,但我对经济前景仍然抱持乐观的态度。上月香港举办了多项国际盛事,包括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等,标志着香港踏上复常的大道,香港已经「回来了」。事实上,最新的数据亦显示本地经济活动踏入第四季有所改善,十月份零售业总销货价值按年升幅加快,扣除价格因素后实质亦重拾温和增长。更多大型活动及体育盛事陆续有来,包括本月的香港单车节、明年一月的亚洲金融论坛及二月的国际马拉松等,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进一步拉动社会积极正面的气氛,刺激消费市道。

  总的来说,如果外围环境的状况没有比预期差,而本地疫情稳定受控,经济会在明年逐步重拾动力。

(二)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财政预算案》谘询

  本届政府的第一份《财政预算案》将在明年二月二十二日发表,我希望借今日这个机会聆听各位议员对预算案的建议。我们亦即将开始谘询社会各界的意见,让我们在编制预算案时能适切回应社会各方需要。

  面对外围环境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崎岖,未来本港的经济仍然充满挑战,如何善用公帑,支援基层市民及社会民生,稳住社会大局是特区政府的的首要任务之一。但在经济疲弱的环境下,政府的收入不如预期,开支却继续上升。本财政年度的利得税及薪俸税税收将较年初估算为低。股市和楼市疲弱,令印花税收入比预期少,楼市疲弱亦影响地价收入。再加上《财政预算案》宣布后才在四月推出「2022保就业」计划 ,以及今年内防疫抗疫涉及的大额开支,本财政年度的财政状况将较预期差,估计会出现高达1,000多亿元赤字,远高于预算案所估算的563亿元,财政储备则会进一步下降至8,000亿元的水平,相当于约11个月的政府开支。

  面对财政出现赤字、经济环境不利,以及有限的财政资源,我们在为有需要的工作配备资源的同时,亦必须恪守审慎理财、量入为出、应使则使的公共理财原则,维护财政稳健及可持续性,并保留一定财政实力,以应对已知及不时之需。我们更需要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以提高收入,着力巩固和推动香港经济的持续复苏。

  主席,虽然香港经济在短期面对重重挑战,但中长期机遇无限。全球经济重心持续东移,亚洲——特别是内地及发展中的亚洲经济体——将继续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而香港地理位置优越,一直充当进出内地这个庞大而蓬勃的经济体的门户,有条件把握大趋势所带来的新发展机遇。不过,地缘政治局势越趋紧张,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世界正步向两极化的困局。同时,不同经济体之间争夺市场和资源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些趋势都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带来挑战。

  香港经济需要一个「范式转移」,才能在这百年一遇的大变局中突围而出。今届特区政府着力让「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更好结合,根本性地改变了过去的思维。在这个新范式下,政府会一方面在需要政府引导的部分,敢于主动出击,创造有利条件,但另一方面亦保留足够空间让市场发挥力量。

  我们会积极透过「抢企业」、「抢人才」,全力推动香港的经济发展,同时亦会大力造地以主导土地供应,以及加强基础建设,以提升经济发展容量。我们亦会透过更好地发挥科技带来的力量和优势,进一步丰富产业发展,增强发展动能。

  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中央高度重视香港在国家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只要香港继续用好「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推进国家「十四五」规划支持的八个中心的发展,加强、提升与国际间的联系,同时透过粤港澳大湾区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一定能创造庞大的商机和发展空间,缔造亮丽的发展前景。

  主席,我们为今天会议拟备了两份投影片,刚才已分发给各位议员,我建议在此不赘,预留更多时间解答各位委员的问题及听取大家的宝贵意见。

  多谢主席。
 
2022年1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