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今日举办两场中共二十大精神宣讲会(附图/短片)
****************************
  应特区请求,中央宣讲团来港讲解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特区政府今日(十二月三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两场中共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宣讲团成员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谢伏瞻。

  两场宣讲会由行政长官李家超主持,沈春耀主任和谢伏瞻副主任主讲。逾600人出席首场宣讲会,包括特区政府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及司法界代表。约500名社会各界代表获邀出席次场宣讲会,包括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主要政团社团代表,以及工商界、专业界、教育界、传媒界及青年代表。

  行政长官在宣讲会上感谢中央的大力支持,应特区的请求派出这次高级别宣讲团来港,向社会各界宣讲二十大精神,令与会者和广大市民对二十大精神有更深刻、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获益良多。

  他说:「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国家的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二十大精神关系到国家与香港的未来发展,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系到『一国两制』的行稳致远,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他向与会者及广大市民提出三点期望,第一,要深入理解二十大报告的内容,例如有关「一国两制」的重要论述;第二,将学习二十大报告的工作辐射出去,带进所属的界别、社会不同层面、不同阶层;第三,在宣扬二十大精神的同时,大家更要落实到在各自岗位上继续发挥力量,合力发展经济、推动创新、改善民生,团结奋斗,为国家创造历史伟业、为香港谱出由治及兴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致辞时表示,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以此次宣讲为契机,持续推动二十大精神在港落地见效。要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七月一日在港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团结建设香港的一切积极力量,进一步增强奋进国家新征程、抢抓香港新机遇的战略自信和历史主动,奋力谱写香港由治及兴新篇章。

  宣讲团领队、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杨万明致辞时表示,学习二十大精神可以得出「三个确定」,包括更确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确定「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以及更确定香港发展更加辉煌。他指二十大有关香港的论述,涵盖巩固香港在金融、创科、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地位,深化香港背靠祖国发展的优势,和肯定香港自由开放、营商环境优良、中西文化汇聚及保留普通法制度等成功要素。他说新一届特区政府展现新气象、新局面,尤其在维护国家安全及解决深层次问题勇于担当,相信在特区政府带领下,香港更能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发挥作用。

  沈春耀主任在宣讲会上强调要深刻把握二十大的主题,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他总结了国家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歴史成就及克服过去五年所面对的重大挑战,强调「一国两制」是个好制度,要坚持和完善。在过去一段时间,香港局势由于内外的复杂因素、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势力的干预,一度出现严峻局面,但在中央坚强领导下,依据《宪法》和《基本法》,落实对特区的全面管治权,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推动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

  谢伏瞻副主任指出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他更提出许多相关的经济数据,展现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国家的经济总量,自一九九六年只有美国的百分之十,逐年递增至二○二一年达到美国的百分之七十七,经济总量达到114万亿元人民币。」他又提及须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解决卡脖子问题,「我们买不到、引不进的,就要突破!要加大投入力度,建立系统,好让产业持续发展。」他表示香港已进入从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局面,在面对国际复杂的形势和挑战时,最重要是坚持底线思维,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宣讲会设有互动提问环节,与会者踊跃交流。为了让广大市民都能学习二十大精神,政府除了安排香港电台和政府网站全程直播第二场宣讲会外,亦安排足本内容稍后上载至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网站(www.cmab.gov.hk/tc/home/index.htm),方便市民重温。特区政府呼吁市民大众踊跃收看,以便对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内容和重大意义有更充分的认识和理解。
 
2022年1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特区政府今日(十二月三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宣讲会。图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宣讲会上致辞。
特区政府今日(十二月三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宣讲会。图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在宣讲会上致辞。
特区政府今日(十二月三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宣讲会。图示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杨万明在宣讲会上致辞。
特区政府今日(十二月三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宣讲会。宣讲团成员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右)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谢伏瞻(左)。
特区政府今日(十二月三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宣讲会。图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在宣讲会上演讲。
特区政府今日(十二月三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宣讲会。图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谢伏瞻在宣讲会上演讲。

网上广播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宣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