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副司长出席高主教书院中外文物馆祝福礼暨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十二月三日)出席高主教书院中外文物馆祝福礼暨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李崇德校监(高主教书院校监)、杨世德校长(高主教书院校长)、李美嫦常任秘书长(教育局常任秘书长)、吴志华馆长(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李宗鸿院士(英国皇家亚洲学会院士)、陈志明神父(天主教圣母原罪主教座堂主任司铎)、各位校董、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很荣幸得到母校邀请,出席中外文物馆的开幕典礼。
 
  教育的目的,除了传授课本知识、启发学习兴趣、教导社会规范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拥有健全人格,成为有能力、有社会道德、尊重他人的「全人」。通过历史教育及相关的活动,增加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识,从而加深学生的历史感、民族观、民族自信,是全人教育的重要部分。母校早在二○一八年已决定筹建一所中外文物馆,经历新冠疫情以及充满挑战的工程后,文物馆终于竣工,今天正式启用,并为创校65周年的一连串庆祝活动揭开序幕,实在是意义重大。
 
  我知道展品的年代可以追溯至新石器时代,以及汉、唐、宋、元、明、清各朝代,而一些展品是来自古希腊和东南亚各地。展出的器物十分多样,计有西汉的盛酒器、唐朝的白陶加彩骆驼、清代的陶瓷及历代货币等,显示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高度的社会发展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这所全港中学首间的中外文物馆,是一个珍贵的学习宝库。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善用馆藏资源勤加学习,趁年轻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我知悉校方计划邀请外校学生前来参观,并培训一些师弟师妹成为导赏员。这个计划既令更多他校的青少年有机会接触古文物,也有助加深在校同学对文物的认识,和培养他们的研究精神和表达技巧,我十分支持。香港有很多优秀的博物馆和历史艺术展览,藉此机会,我呼吁师弟师妹们多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香港艺术馆、香港历史博物馆、香港海防博物馆等参观,领略中华文化的高深精妙和拓阔自己的视野。
 
  中外文物馆得以成立,全仗李宗鸿校友的慷慨捐赠。李宗鸿院士捐出百多件价值不菲的珍藏,回馈母校、造福后学,我表示衷心的敬意。
 
  最后,祝愿高主教书院校务宏开,继续嘉惠学子、培德育才。多谢大家!
 
2022年1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十二月三日)在高主教书院中外文物馆祝福礼暨开幕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左六)今日(十二月三日)出席高主教书院中外文物馆祝福礼暨开幕典礼,与高主教书院校监李崇德(右五)、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李美嫦(右六)、英国皇家亚洲学会院士李宗鸿(左五)和其他嘉宾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