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举办二○二二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
  为使社会各界加深认识国家和香港的宪制基础,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政府明日(十二月四日)联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合办「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并由励进教育中心担任支持机构。
 
  二○一四年十一月一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每年十二月四日订为「国家宪法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以增强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今年是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颁布实施四十周年,而刚顺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亦指出,必须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同时,今年亦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标志着「一国两制」实践的重大里程碑。香港当前正迈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座谈会以「宪法与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积极探讨国家在新时代迈向新征程、香港进入新阶段的关键时刻,《宪法》如何在「一国两制」伟业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座谈会分主题演讲及对谈环节两部分。首先,主题演讲部分邀得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邓中华发表演讲,而对谈环节则由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范徐丽泰主持,并与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和立法会议员李浩然博士共同探讨《宪法》在新时代新征程下的重要作用。
 
  座谈会将于明日下午三时至四时三十五分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并同步在网上直播,届时市民可登入webcast.info.gov.hk或到政制及内地事务局Facebook专页(www.facebook.com/cmab.gov.hk/)收看。此外,座谈会足本版亦会上载至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网站(www.cmab.gov.hk/tc/home/index.htm)。
 
  有关「国家宪法日」的其他资讯,请浏览「国家宪法日」专页
www.cmab.gov.hk/tc/issues/constitution_day.htm)。
 
2022年1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