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异常多雨及温暖的十一月
***********
  由于影响华南的东北季候风在月内大部分时间较正常弱,二○二二年十一月香港远较正常温暖。该月平均最低气温22.0度及平均气温23.4度,分别较正常值高1.7度及1.2度,是有纪录以来十一月的第二高及第三高。连同二○二二年九月异常炎热的天气,二○二二年九月至十一月本港经历了有纪录以来最暖的秋季。本港在二○二二年九月至十一月的平均最高气温为29.2度,平均气温为26.4度,两者均为有纪录以来同期最高纪录。此外,平均最低气温为24.4度亦是同期最高纪录之一。归因于十一月初与热带气旋尼格相关的降雨,该月远较正常多雨,全月总雨量为130.8毫米,多于正常值39.3毫米超过三倍。本年截至十一月的累积雨量为2 179.7毫米,较同期正常值2 402.4毫米少约百分之九。该月亦异常阴暗,总日照只有100.3小时,较正常值172.3小时少百分之四十二,是有纪录以来十一月份的最低。
 
  十一月一日在南海北部的强烈热带风暴尼格大致向西北偏北移向广东沿岸。十一月二日尼格持续靠近广东沿岸,但因受东北季候风影响,下午尼格减弱为热带风暴。十一月二日晚上尼格横过本港南部水域,并在翌日清晨最接近本港,在本港之西南偏南掠过。随后尼格减弱为热带低气压及在珠海登陆。当日早上尼格在广东西部进一步减弱为低压区。
 
  受东北季候风及尼格的共同效应影响,十一月一日本港风势颇大及有几阵骤雨。随着尼格靠近,十一月二日下午天文台发出八号烈风或暴风信号。尼格是自一九四六年有纪录以来第三个需要在十一月发出八号警告信号的热带气旋。上一次在十一月发出八号警告信号是在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日稍后至翌日初时本港普遍吹强风至烈风,离岸及高地间中吹暴风。随着尼格远离香港及于广东西部减弱为低压区,十一月三日日间风势逐渐缓和。尼格的外围雨带于十一月二日至三日为本港间中带来狂风骤雨。这两天本港普遍录得超过30毫米雨量,而市区及东部地区的雨量更超过80毫米。
 
  随着一道广阔云带覆盖广东沿岸及受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东北季候风影响,十一月四日至八日本港大致多云及有几阵骤雨。十一月八日早上骤雨特别大,元朗更录得超过40毫米雨量。随着云层转薄及高空反气旋增强,除十一月十二日本港云量较多外,十一月九日至十三日本港大致天晴。此外,十一月十三日部分地区能见度亦颇低。
 
  受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东北季候风持续影响,十一月十四日至十七日本港大致多云,日间部分时间有阳光。在高空反气旋支配下,十一月十八日至二十日本港天气再度转为大致天晴。受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东北季候风及高空扰动影响,十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本港天气转为多云及有几阵雨。随着广阔云带覆盖广东沿岸,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本港天气持续多云及有雨。此外,十一月二十七日部分地区能见度亦较低。
 
  受高空反气旋影响,除有薄雾及几阵雨外,十一月二十八日本港天气转为大致天晴及日间炎热。十一月二十八日下午天文台气温上升至该月最高的28.6度。十一月二十九日本港天气持续大致天晴及日间炎热,早上东部水域亦有雾,能见度曾下降至1000米以下。同时,一道位于华中的冷锋向南靠近华南并于十一月三十日早上横过广东沿岸。受相关的强烈东北季候风影响,十一月三十日本港大致多云,风势颇大,天气转凉。当日天文台气温中午后持续下降,晚上录得全月最低的18.3度。
 
  二○二二年十一月有三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十一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十一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22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