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公布过去一周新增一宗类鼻疽感染确诊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二日)表示,过去一星期(十一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二日),中心录得一宗新增感染类鼻疽确诊个案。

  ​个案涉及一名70岁女子,患有糖尿病,居于长沙湾元州街。她于十一月十七日出现头晕和发烧,并于十一月十九日前往明爱医院急症室求诊,同日入院。病人的临床诊断为肺部感染,现时仍然留院,情况稳定。她的痰液样本经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证实对类鼻疽伯克氏菌呈阳性反应。她的一名家人曾在今年九月中确诊,由于类鼻疽的潜伏期可长达数月,不排除他们于较早时共同暴露于受污染环境而受到感染。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仍在进行中。

  本港今年累计共录得38宗类鼻疽个案,包括22宗自八月起录得居于深水埗区的个案。

  政府早前已刊宪,把类鼻疽纳入《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附表1下的法定须呈报传染病。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与医院管理局紧密合作,加强监测类鼻疽个案。

  中心发言人重申,类鼻疽病菌一般不会人传人或经动物传人,但类鼻疽病菌可存活于本地环境。类鼻疽在香港属风土病,本港每年亦有录得人类感染类鼻疽个案。根据文献,感染个案于台风或暴雨后较常出现。台风或暴雨后,土壤和泥水中的类鼻疽伯克氏菌有机会曝露于地面,并随着强风或暴雨令类鼻疽病菌更容易散播,令类鼻疽个案有机会增加。

  中心呼吁市民,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或免疫力弱的人士,如出现病征,应尽快求医,以接受适切的医学诊断和治疗。就更多有关类鼻疽的资料,市民可参阅中心网站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4/101110.html
 
2022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