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22年道路交通(修订)(自动驾驶车辆)条例草案》刊宪
*****************************
  《2022年道路交通(修订)(自动驾驶车辆)条例草案》(《条例草案》)今日(十二月二日)刊宪。

  《条例草案》旨在订立新的规管框架,以便利业界在香港更广泛测试及应用自动驾驶车辆(自动车)。

  自动车技术具有提升道路安全,以及善用有限道路空间的显著优势。有关技术可减少因人为失误而产生的车辆意外,世界各地正进行不同的路面测试。在二○二○年十二月发表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中,其中一项智慧出行措施是配合车联网及自动车的技术和行业发展,为迈向在香港公共道路实现自动车的测试和使用订下愿景。

  运输及物流局发言人说:「目前,道路交通与车辆和道路使用事宜均受《道路交通条例》及其附属法例规管。我们建议修订《道路交通条例》,并赋权运输及物流局局长订立新附属法例《自动车规例》,就自动车的测试和应用制订合适的规管制度。」
  
  政府分别在今年七月十五日及十月二十五日就有关立法建议谘询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及交通谘询委员会,委员会普遍表示欢迎。

  《条例草案》将于十二月十四日提交立法会进行首读和二读。

  发言人续说:「运输署会在《条例草案》获通过后,以不同渠道继续与业界合作,确保能够安全有序地在香港就自动车这种崭新的交通模式进行更广泛灵活的测试及使用。」
 
2022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