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在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讲解《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初步结果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讲解《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初步结果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政府一直以「基建先行」及「创造容量」的规划方针推动运输基建项目,以释放主要运输基建沿线周边地区的发展潜力,并且具前瞻性地配合长远发展所带来的运输和物流需求,同时加强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跨界融合。政府亦针对交通瓶颈完善运输网络、增加市民出行选择及缩短行程时间。
   
  运输及物流局正进行《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根据《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于二○二一年十月公布的建议,探讨远至二○四六年及以后的香港主要运输基建的布局,以达到「拉动发展」、「加强连系」及「提高效能」三个目标。
   
  根据策略性研究的初步结果,我们初步建议推展三个主要干道项目及三个策略性铁路项目,即行政长官于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北都公路、沙田绕道、将军澳─油塘隧道、港深西部铁路、中铁线及将军澳线南延线。
   
  以下时间我们会藉着今次机会向各位议员详细介绍研究的理念、初步分析结果,以及建议兴建的运输基建走线概念及功能,并会在今日正式展开策略性研究的公众谘询工作。
   
  我们会充分考虑议员及市民所提出的意见,以期于明年第四季构建香港未来的主要运输基建发展蓝图,当中会包括较确切的走线、初步推展时间表等资料,并适时推展相关的运输基建项目。
 
2022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