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互联互通及发展跨境电商业务」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互联互通及发展跨境电商业务」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再次感谢黄英豪议员提出的议案,以及刚才就议案发言的19位议员。   
   
  今年《施政报告》的其中一个重点,是对接国家战略,增强发展动能。即将成立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由行政长官担任组长,三位司长担任副组长,其工作包括就香港对接大湾区建设制订策略方案,积极推进发展协作,以及制订进一步打通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工作计划和优次。
   
  为进一步加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宣传推广工作,以及对在当地港人港企的支援,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将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广中心」(推广中心),并透过加强与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投资推广署,以及内地相关团体和机构的策略性合作,通过提供资讯及谘询服务、举办研讨会及考察访问等,向有兴趣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或在当地的港人港企推广进一步机遇和提供适切的支援,协助他们把握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推广中心亦会结合并善用贸发局逐步扩展至大湾区九个内地城市的「GoGBA港商服务站」的网络平台,更掌握港人港企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的需要,尽力协助他们解决在当地发展所遇到的困难,支持他们在当地发展。

  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要建设香港的八大中心,包括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以及建立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对于未来发展的几大领域,特别提到发展金融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等等。这些都可以有效提升香港电商业务的水准,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刚才多位议员都提到大数据平台,政府的想法与各位议员的想法是一致的。政府选择以电子政务数字化作为突破点,比如,我们明确提出两年后将所有的政府服务电子化,三年内实现「一网通办」。这个任务是很艰钜的,但是我们有决心要实践这个目标。
   
  刚刚很多议员提到数据互通的重要性,也有些议员再次提出考虑建立中央数据系统,这个建议我们一直在紧密研究。现在业界有一种说法叫做「用而不建」,比如内地提出的「东数西算」,原则就是把东部庞大的算力需求引到西部去。西部不可能再建立东部的中心数据库,但它可以进入很多数据库里去获取信息,将计算的结果再返回到所使用的地区。现在很有可能香港也打算采用类似这种办法。我们各个部门都有数据,但是否要把它们集中起来建立一个中央数据处理系统呢?我们会再研究,但有一点很关键,就是数据要开放、要打通,这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刚刚有议员提出我们继续建立数据中心,我们绝对支持。事实上有议员也提出要建立算力中心,我们现在正在计划建立香港的智能算力中心,真正打造香港成为全球的数据港。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以及「国内、境外」的得天独厚优势,可配合国家发展需求,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先行先试与数据跨境流动相关的政策措施、技术和运作安排。我们现在正与内地有关部门研究促进内地数据向香港流通的特定便利安排,以及涉及的安全规范。刚才议员已经提到关于安全规范的问题,以及于二○二三年在大湾区推出数据跨境流动试行计划,共同推动大湾区智慧城市协同发展。
   
  「商业数据通」已于今年十月二十四日正式推出,参与的银行于项目试行期间合共已批出超过900宗中小企贷款,总额逾18亿港元。下一步工作,「商业数据通」会于二○二三年年底连接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现正构建的「授权数据交换闸」,以便金融机构在得到授权下,与政府部门进行数据互换。金管局现正与不同部门,包括公司注册处,商讨系统对接的技术细节。金管局还在正考虑展开新的概念验证项目,与分析服务供应商研究将其联盟式学习系统连接至「商业数据通」,运用私隐保障技术促进中小企融资的替代信用评分。
   
  下一步,我想就跨境电商服务做一个简单的回应。大家知道内地在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之初,即提出要建立构建六个体系,包括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以及风险防控体系。另外还有两个平台,包括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的「综合园区」平台。「六体系两平台」旨在通过海关、国检、税务、外汇管理等部门的数据交换,形成「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政府管理模式,从而实现通关一体化等诸多贸易便利;通过电商、物流、银行等机构的数据交换、实现金融服务、物流服务方面的更多便利,降低电商企业的融资、汇兑困难和物流运输成本。这些经验对于下一步特区政府进一步发展电商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在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正发展贸易单一窗口,以提供一站式电子平台,让业界提交超过50类「企业对政府」的贸易文件,作报关及清关之用。贸易单一窗口第一阶段于二○一八年十二月推出,目前涵盖14类贸易文件。立法会已通过实施第二阶段的拨款,由二○二三年起分批把贸易单一窗口延伸至另外28类贸易文件。首两个阶段主要涵盖特定受管制物品所需的贸易文件。立法会亦已通过实施第三阶段的资讯科技系统的拨款,第三阶段将涵盖进出口报关单、在不同运输模式下所需提交的货物资料、以及产地来源证与应课税品许可证的申请。
   
  另外,政府正在研究实施跨境一锁计划。刚才有些议员也提到这一点。这个计划目的是简化粤港之间跨模式货物的海关查验流程,令科技的协助确保货物在运送过程中不受干扰,从而减少两地海关当局对同一货物重复检查的需求,加快货物的流动。
   
  大家知道自二○一七年起,香港已开始审视央行数码货币的可行性。除了继续在跨境贸易支付中试用以外,更会在批发及零售层面的应用加强准备,包括研究本地零售层面使用港元数码货币的可行性,以及就数字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在香港进行技术测试,以便为内地和本港居民提供便捷的跨境支付服务。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在二○二二年十月发表了有关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言,涵盖愿景及方针,长远可为跨境电商业缔造更佳的发展环境。
   
  最后,我想代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就5G流动网络做一个简单的回应。政府一直通过进行一系列措施,积极促进5G流动网络的发展,包括:
  1. 按市场需求,及时提供合适频谱,以供各合资格的营办商做5G及其他创科服务发展;
  2. 通讯办目前已为营办商批出超过一万个新的5G基站,加上营办商将现有基站升级提供5G覆盖,整体铺设网络进展良好。另外,政府已开放1 500个政府场地,透过简化的申请程序和象征式每年一元的租金,让营办商建设流动通讯基站,以扩展5G网络的覆盖;
  3. 通过防疫抗疫基金提供一亿元资助计划,鼓励自公私营机构及早使用5G技术。目前已有超过150个项目获资助,并惠及各行各业,包括医疗、交通运输、环保、物业及设施管理等等;
  4. 推出七亿七千多元的计划,提供经济诱因,鼓励电讯商扩展光纤网络至偏远地区的乡村,至今已惠及超过80条乡村,目标是于二○二六年前将光纤网络覆盖至235条村;及
  5. 通过于今年六月实施修订版的《电讯条例》(第106章)更新的电讯规管框架,当中包括简化发出非传送者牌照,以便利不同企业可更多应用5G技术及互联网等发展创新服务。
   
  这以上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对5G的回应。
  ​
  各位议员,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香港将有良好的资讯及通讯科技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数字化经济委员会自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总共召开了三次全体会议,而四个专业委员会分别召开了多次会议,为香港长远发展数字化经济的政策提供建议和具体可行的措施。这些都有助全方位推动跨境数据互联互通,有利企业发展并进一步拓展跨境电商业务。我们会继续推进有关工作,促进香港数字经济的发展。
   
  主席,本人谨此陈词。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