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谈以乌鲁木齐事件为名煽动针对中央的活动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记者朋友,我现在想和大家谈谈有关我观察到的一些社会不稳定征兆。在过去几日,我们发觉在一些大专院校内和街头都有些以纪念乌鲁木齐事件作为名义,试图煽动针对中央的活动,他们用的都是统一的道具,而一些二○一九年「黑暴」出现过的积极分子亦有参与其中。这不是偶然的,是有高度组织性的,我们发现在网上有人号召这些活动,在不同的社交平台,包括一些以反华为主的社交平台内策动活动。
 
  我之前常提及我们存在一些国家安全风险,有人死心不息,经常想危害国家安全和香港安全,正正就是现在我所指的情况。我留意到一些再次「颜色革命」的雏型,亦留意到有人刻意找社会矛盾事件,然后煽动、分化,有人刻意组织他人上街,并以大专院校为基地,他们所用的是相同的道具。这些人下一步会做的是,出版「抗争手册」,作主题曲,制造大量假新闻、假消息,抹黑中央,抹黑政府,抹黑执法人员,稍后便会占领街头,使用暴力,掷汽油弹,再次蹂躏大学校园,继而有大型暴动,令社会一片混乱。如果大家不想香港社会重回二○一九年混乱不堪的状态,我们一定要防范于未然。社会刚刚从疫情中逐步复常,我是不可能让这些危害香港和国家的事情继续伤害我们心爱的香港和国家。
 
  现时情况十分严重,我希望大家都(知道)有一个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首先第一件事要认清事实。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都很爱国及很有理想,但千万不要被人煽动作出一些危害国家及香港安全的事情。我们应该谴责一切破坏社会安宁、一切暴力,以及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大专院校的管理层有责任防止校园再次沦为这些「黑暴」的基地。我相信中文大学火车站被破坏不堪、校园内的校巴被焚烧、化学品被取出变作兵工厂、理工大学颓垣败瓦,这些事情大家都不想再见到。
 
  学生们、年轻人们,我希望你们不要再受人唆摆煽动,煽动你的人可能已不在香港,他们在外国正享受出卖香港及国家而得到的政治红利,而你们就要面对可能被拘捕及判刑的风险。在二○一九「黑暴」中,许多年轻人受人鼓动出来,最终被拘捕、检控以及以暴动罪入罪,最高判刑是七年,大部分判刑均达三年以上。我希望你们的爱国热情不要被人利用及煽动,别人就获取政治红利,你就出来为他们「埋单」。
 
  执法部门必定会严正执法,绝无侥幸,任何违法人士必定会受到法律后果。我在此亦警告那些另有图谋的人士,任何危害香港及国家的行为及事情都不会被香港人接受,你亦不会得逞。无论你在线上或线下,我们都有办法获取证据将你抽出及送上法庭。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想问如果有市民可能举白纸去声援内地示威,会否触犯国安法或是刚才你所提及其他国安相关的煽动罪行呢?其实都看到今次的示威有不少参加者都是由内地来香港的学生,为何你会觉得有证据,如你所说一九年的一些积极分子参与、或者当时很多示威会重临呢?为何会有此讲法?
 
保安局局长︰首先我们不只是看个别的情况,我们要看整个情况,看看在甚么情况下展示甚么。很多人刻意告诉你:「没有事的,只是展示一张纸而已,你出来吧,出来搞事吧,没有事的。」那些人就是哄骗你,刻意淡化这些事情,千万不要听他们说。因为(他们)最主要的图谋,就是要出来颠覆我们的政权。我们留意到很多展示的纸张写下滥权、领袖下台、独裁、革命,这些全都是有可能违反国安法,危害国家安全,所以你千万不要被别人哄骗。好像这位朋友一般告诉你,拿一张纸出来是没有事的,但可能最后你就要承受法律的后果。另外,你的身分,不论你是甚么人,不会因为你是学生就没有事,你是内地学生就没有事,或你做传媒就没有事。我们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若你犯法就要负上法律后果。
 
记者︰你是否已定性有关悼念活动是危害国家安全及颠覆国家政权的行为?是否预告警方会就相关的悼念活动作出拘捕行动?及在社交媒体上转载有关新闻及消息是否涉及煽动?
 
保安局局长︰我是指出现了不稳定的征兆,亦发现有人利用这次事件作为藉口,希望集气从而进一步危害国家安全,这个征兆是清楚可见。我们不能等待事情发生,难道要待汽油弹被投掷、大学被烧毁后才有所行动,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必定在事情发生前作预防工作。同时,我亦有责任告诉香港市民大众,特别是年轻人,不要被人鼓动示威。有些人或会告诉你,你是内地生不会有事,出来做甚么都可以,他这样是煽惑你。你要记着煽惑你的人很多都在线上做,线上背后是甚么人你并不知道,可能那些就是「叫人冲自己松」的人,所以千万不要受骗。多谢大家。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