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互联互通及发展跨境电商业务」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互联互通及发展跨境电商业务」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感谢黄英豪议员提出的议案,让议会可以就政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互联互通,以及发展跨境电商业务进行深入的讨论。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二一年就推动国家的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集体学习时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可以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习主席还特别强调,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相关政策

  在香港,我们透过创新科技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全力配合国家发展方向,数字化是必然趋势。政府一直透过以数据主导的方式,促进香港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为更全面了解整体经济活动及各个环节的运作,从而提升效率,推动创新,我们需要搜集经济体系内各式各样的数据,将之数字化、并加以整理和分析。就企业而言,这些资料有助激发它们不断创新,支持企业升级转型和提升竞争力。

  黄英豪议员建议要设立「数字香港」法定机构制订措施及政策以推行有关工作,我们尊重并会积极考虑相关建议。其实政府在今年六月成立的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虽然名字不同,但多少肩负刚才我所提及的工作。委员会由财政司司长亲自主持,成员包括来自工商、金融、物流、电商、资讯及通讯科技和学术等界别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以及相关政府官员,共同为香港的数字化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委员会至今已举行三次会议,讨论推动香港数字化经济发展的策略,并就推动政府和社会更有效发展和应用数码基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促进数据流通、进一步加快数码转型等议题进行过交流。

  与此同时,委员会成立了四个工作小组,邀请更多相关业界代表和持份者,共同就跨境数据流动、数码基础建设、数码转型及人才发展四大范畴进行深入研究,以期在明年年中提交建议,作为政府制订长远数字化经济发展政策的参考。四个工作小组现正密集举行会议,探索推动发展所需构建的数码基建、协助企业便捷安全进行本地及跨境数据流通的要素、切合中小企进行数码转型的相应支援,以及研究如何在人力资源上配合数字化经济发展。

  其中,跨境数据流动协作工作小组针对本地企业的跨境业务进行调研,以了解在数据流动上遇到的挑战,并且正在整理有关结果,以协助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互联互通。

支付金融基建

  跨境电子商务除了要数据流动顺畅,资金的流通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在二○一八年推出的支付金融基建「转数快」,全日24小时为消费者及商户提供安全、有效率及便捷的零售即时支付服务。同年,在金管局的推动下,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与七间本地银行共同推出名为「贸易联动」的贸易融资平台,为本地及海外参与者提供数码化的贸易融资服务。

  除了以上两项促进数字经济的重要金融科技基建之外,金管局近期亦推出「商业数据通」,让企业能通过统一平台授权付款系统、公营机构或公用事业公司等服务提供者向银行提供数据,让银行进行更准确及客观的信贷风险评估,提高中小企获得贸易融资的机会。这些支付金融基建,为企业发展电商业务提供有力的支持。

第五代流动通讯网络(5G通讯)

  5G通讯发展为各种崭新商业服务和智慧城市的应用带来巨大潜力,而先进的流动通讯基建设施是推动智慧城市发展至为关键的元素。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以及其辖下的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一直积极促进本地5G流动网络的发展。

财政支援

  政府一直致力支援企业,特别是中小企,利用电子商贸扩大业务,并透过不同的计划,向企业提供财政支援,例如企业可申请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辖下的工业贸易署的「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即「BUD专项基金」,支持其跨境电商业务的发展,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并拓展境外市场的业务。
  
加强与内地政府合作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现正与广东省有关部门合作,共同探讨粤港数字基础设施的对接、互认、互连、互通和介面标准化等事宜,为日后推行政务服务「跨境通办」提供相关技术框架支援。我们亦积极商讨以「智方便」作为「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实名身分认证渠道之一,让香港居民在登记认证平台和使用广东省政务服务时,可使用「智方便」进行身分认证,从而得以更方便快捷地享用广东省的政务服务。

结语
 
  主席,刚才我简单介绍了政府在推进大湾区数据互联互通及支持企业发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一些工作。我们会细心聆听议员就议案的发言,并会在稍后总结发言时再作回应。谢谢主席。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