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十月二十日会议纪录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二○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批准公布)

二○二二年六月二十四日至十月十日期间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
—————————————————————————————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于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在7.8359至7.8500之间上落。随着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报告期内弱方兑换保证被多次触发,金管局根据弱方兑换保证共买入1,146.8亿港元。总结余相应减少至1,208.9亿港元。港元银行同业拆息于报告期内上升,其中一个月港元银行同业拆息升至2.40厘。继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于九月上调后,多间银行将其最优惠贷款利率调高12.5基点,是二○一八年以来首次上调。整体而言,港元外汇及银行同业市场交易继续畅顺有序。
   
  委员会获悉,于报告期末时货币基础减少至19,260.5亿港元。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

  委员会注意到,在能源价格高企、供应链持续受阻及劳工市场紧张的情况下,全球通胀料会维持在高位,因此美国联储局及其他主要中央银行采取前置式货币紧缩政策,加剧全球经济放缓的风险。欧元区的滞胀风险尤为显著,而英国政府宣布以发债融资的减税方案则引发英国资产价格调整。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在房地产市场仍然疲弱及出现新一轮新冠病毒疫情的情况下,经济增长继续面对下行风险。亚洲区方面,来自美国及其他主要经济体的需求减弱,将对出口增长构成压力,而任何进取的货币紧缩政策或会影响内部需求。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踏入第三季,随着第二阶段消费券计划推出,本地经济活动大致进一步回稳。尽管全球经济前景恶化继续对香港货物出口构成压力,最近调整检疫限制或有助带动访港旅游业及服务输出。与此同时,面对利息上升,市场气氛转趋审慎,因此住宅市场在第三季有所放缓。
 
一个用作评估港元流动性的监察框架
————————————————

  委员会注意到一份有关一个用作评估港元流动性的监察框架的文件。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