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长何永贤今日(十一月三十日)上午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两个问题,「简约公屋」选址已定了四个位置,屯门选址比较小,元朗、上水较远,单位会否比预期少?「简约公屋」被指造价比公屋贵,如果成本比公屋还要贵,使用期又短,如何说服公众物超所值……
 
房屋局局长:多谢提问,选址方面,我们今次先公布四个地块,其实还有其他地块,我们正在努力物色,会有些巿区的地段。现时这四个地块的焦点比较多是(上水)莲塘尾地块,面积好像比较大一点;但大家不要忽略屯门的两个地块,面积看来好像是小一些,但屯门的两个(地块)会建高很多,可能是16至18层。屯门的地块有一个是在轻铁站旁边,相当方便,如果熟悉屯门的同事或屯门的朋友,都会知道其实那两个地块的地点及社区比较成熟,有一个在菁田苑(应为菁田邨)旁边。屯门的两块地,可以建造7000个单位,反而莲塘尾的地块,只有约1000个单位。如远一些的,我们都会考虑交通配套。
 
  刚才还有一个问题是关于价钱方面。价钱不是一个简单的除数,不是把总数除单位便等于每个单位的数目。「简约公屋」和过渡性房屋的价钱是相若的,因为两类建筑物的建造方法都是同类的。但不要忘记,「简约公屋」今次有很多地块,希望用尽土地,建高至16至18层。建到高层时,当然要配置电梯,或者结构方面要承托高层的风力,各样也要加固。还有机电装备,大家可以想像,低矮的建筑──三、四层与16至18层,机电装备及配套是很不同的。
 
  我想强调整件事的初心,是帮助现时居住环境很差的人,可以早日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大家记着的画面,现在有很多(人)家中的床可能有木虱,甚至大家看到的画面,可能会有老鼠入屋。住在这些差劣环境的朋友,我们是否应该尽快去造一些更适切的居所予他们(居住)呢?所以,我们这今次很快到立法会,尽快争取拨款支持这个项目,尽快上马,多谢。
 
记者:有关「简约公屋」兴建速度、选址及交通……
 
房屋局局长:好的,我或者解释多一些。没错,我们很想尽快有些单位可以完成,令现正等候、有需要的市民尽快可以入住「简约公屋」,所以有部分,例如莲塘、攸壆路这些,我们兴建矮一些,矮一些时间上我们争取一年多建成就可以推出。高的那些地块我们希望可用尽,兴建至16至18层。大家明白,我们要打桩,要做一些高层建筑时间要较长,我们争取都是约两年多可以完成。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