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基层医疗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苏长荣议员的提问和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2022年施政报告》中指出,政府将于本年内推出「基层医疗健康蓝图」(该蓝图)。就具体落实该蓝图,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据报,本港医护人员流失情况持续,去年医生和护士的流失率分别约为8.3%和10.1%,政府将采取何种有效措施改善该情况;
 
(二)该蓝图会否就基层医疗发展订立透明和清晰的绩效指标,以便各方能跟进基层医疗发展进程和检讨服务成效,从而加强统筹和做好管理基层医疗服务;及
 
(三)会否强化地区康健中心(康健中心)在基层医疗服务的角色和功能,包括采取以下措施:(i)为各区康健中心提供统一采购服务,以及(ii)划一全港医护人员的薪金,以避免各康健中心之间及与医院管理局出现恶性的专业人力竞争?
 
答覆:
 
主席:

  现时医疗体制「重治疗、轻预防」,公营医院服务总开支比重超过八成,基层医疗则不足两成,资源和压力严重倾向公营医院。随着人口持续老化及慢性病日益普遍,香港的公营医疗系统的可持续性正面临重大的挑战。政府会重整医疗体制,目标是由目前以治疗为主、以医院为中心的格局,转向以预防为重、以社区为中心的体制,投放更多资源推动基层医疗。
 
  就苏长荣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一直透过不同渠道,积极招聘及挽留合适和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以纾缓人手紧张的情况。除了聘请本地医科毕业生及已通过香港医务委员会执业资格试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外,医管局亦透过有限度注册和特别注册的途径聘请非本地培训医生。医管局会继续按照机制招聘更多合适的非本地培训医生。
 
  此外,医管局近期亦已实施一系列措施挽留人才,以应对日益增加的服务需求,包括:落实推出退休后延任政策,让现职医护人员于退休后延任至65岁;设立额外副顾问医生晋升机制及增设副顾问护师职级,以提供更多晋升机会;成立自选兼职办公室;提供更多培训机会,例如增加予登记护士的注册护士转换课程资助名额;推出员工低息置业贷款计划;以及在工作安排方面提供更多弹性选择,以挽留因短期特殊需要而暂时未能全职工作的前线专业人员等。
 
  医管局会继续密切监察人手情况,积极采取措施吸引、培训和挽留人才,以支援医管局的整体服务需求和发展。
 
  长远而言,政府会继续致力增加医护人手供应。事实上,政府一直以来采取不同策略加强培训本地医护专业人员。在本地培训方面,政府投放庞大的资源持续增加本地医护专业人员的培训学额以及提升医疗相关的教学设施。
 
  为确保公营医疗服务的稳定供应及人手配置,政府计划探讨以不同方法,包括立法方式,要求合资格的医护专业人员须在公营医疗机构服务一定年期。有关建议尚在初步构思阶段。待拟订有关建议的框架后,我们会谘询相关持份者,以订定具体的内容。
 
  与此同时,为应对公营医疗系统牙医和护士人手不足的情况,政府计划参考去年修订《医生注册条例》(第161章)的经验,在无损专业水准和病人福祉的大前提下,以立法方式为引入合资格非本地培训牙医及护士开辟新途径。我们会着手拟订有关建议的具体内容,继而就有关方案谘询相关持份者。视乎讨论的进程,我们会争取于二○二三年内向立法会提出立法建议。
 
(二)政府会在今年内推出「基层医疗健康蓝图」(蓝图),以地区康健中心作为枢纽,统筹为市民提供的基层医疗服务,与私营医疗界别共同推广「一人一家庭医生」理念,并协调不同医疗专业,在社区内提供全面、持续、以家庭为本的基层医疗服务。部分措施已于《2022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包括成立基层医疗健康管理局、推出「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导计划」,及优化长者医疗券计划等。
 
  政府已就不同项目订立指标(包括绩效指标),以便监督进度和成效。其中有关基层医疗发展措施的各项指标已于二○二二年十一月十一日向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汇报,并节录于附件以供参考。
 
  就蓝图中的具体建议和行动项目,待发表蓝图后,我们将继续在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各个工作小组下,邀请相关持份者开展讨论及制定详细执行方案,分阶段在短、中、长期推行。医务卫生局亦会制定相关机制,量度蓝图中各个措施的成效。
 
(三)政府会按即将推出的蓝图内的建议,继续推动地区康健中心作为枢纽的角色,统筹为市民提供的基层医疗服务,并锐意透过不同政策和措施,加强地区康健中心的角色和功能。
 
  目前,政府透过公开招标方式物色地区康健中心营运者,以确保投标者的服务质素及成本效益。《2022年施政报告》提出成立策略采购统筹处,统筹透过私营医疗界别向巿民提供的基层医疗服务,以配合即将推出的蓝图。我们会考虑日后如何透过策略采购统筹处支援地区康健中心的工作。
 
  政府会持续检视相关措施,包括地区康健中心的服务采购模式和计划,亦会致力优化整个地区康健中心计划,积极检讨地区康健中心的定位和成效,务求强化其统筹社区基层医疗服务及个案经理的角色,为巿民在社区内提供全面的基层医疗服务。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