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铁路服务的监管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的答覆:

问题:

  有意见指出,近年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的列车服务多次发生事故,包括信号系统出错,以及在本月发生的列车「出轨甩门」及多宗「炒电梯」意外,令人质疑港铁现有设施的维修保养及检查质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港铁就本月发生的多宗事故的跟进工作为何;

(二)现时负责监管铁路服务的政策局及政府部门的人手编制和开支预算,以及有否就相关监管工作制订绩效指标;及

(三)鉴于政府是港铁的大股东并有委任官方代表加入港铁的董事局,政府及该等官方代表有否及具体如何履行监管港铁所提供的铁路服务的职责,以及有否要求港铁提升现有设施的维修保养及检查质素?

答覆:

主席:

  铁路是香港公共交通重要一环,现时平均每日承载超过四百万人次出行。铁路安全至关重要,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就提供安全可靠的铁路服务责无旁贷,而政府亦一直要求港铁公司必须维持严谨的铁路检查、保养及更新工作,确保铁路系统安全可靠。

  就谢伟铨议员的提问,经谘询港铁公司、机电工程署(机电署)及运输署,现答覆如下:

(一)在十一月十三日的港铁荃湾线列车事故发生后,港铁车站职员随即疏散乘客,并安排接驳巴士行走受事故影响的铁路站。港铁公司亦一直与运输署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保持密切沟通,因应乘客需求及路面状况,检视并调整接驳巴士服务。

  港铁公司于事发后全力进行复修,包括将偏离路轨的列车转向架移回路轨上并将列车驶离现场、更换相关的轨道设备、详细检查及维修轨旁信号及供电系统装置等。在完成有关工作并确认行车安全后,荃湾线在事故翌日恢复正常服务。

  事故调查方面,港铁公司已应政府要求于十一月十六日提交初步报告,指出事故与列车和轨旁的金属护栏组件发生碰撞有关。港铁公司已就港铁网络内相类似的金属护栏组件进行检修,亦会按机电署指示就整个铁路网络的轨旁设施及构筑物进行全面检视,并探讨利用科技加强轨道设施的实时监察。事故处理方面,港铁公司正检视相关安排,确保妥善处理突发事故,保障乘客安全。

  港铁公司亦已成立调查委员会,并邀请相关专家协助查明事故成因。港铁公司须于事故发生后两个月内向政府提交详细调查报告。除事故成因外,详细报告亦会交代全面的改善措施及落实计划,防止同类事情再次发生。

  而就十一月十二日和十三日分别于港铁柴湾站和尖沙咀站发生的扶手电梯事故,港铁公司在事发后随即安排注册自动梯承办商就扶手电梯进行详细检查,发现两宗事故均与乘客的鞋或衣物楔入梯级之间有关。由于不少扶手电梯事故都与外物楔入梯级有关,港铁公司会加强宣传教育市民正确使用扶手电梯,避免意外发生。

(二)现时,运输及物流局负责监督和监察与港铁公司运作和服务有关的运输政策及铁路交通政策。机电署按《香港铁路条例》(第556章)规管铁路系统。运输署则负责监察铁路网络的服务表现,确保港铁公司按与政府签订的《营运协议》提供妥善而有效率的服务。

  作为法定的铁路安全监管机构,机电署透过对铁路设施或系统进行检验,确保港铁公司妥善执行维修保养工作,提升铁路安全。在二○二○年及二○二一年,机电署分别进行了408次及418次相关检验,超越订定指标检验次数约5%。而截至今年九月,机电署已进行372次相关检验,达二○二二年全年420次的指标的近九成。

  人手编制方面,运输及物流局的铁路营运及服务组共设六个职位,负责铁路营运及渡轮运输政策。机电署铁路科则设有64个职位,负责规管港铁系统、电车、山顶缆车和机场旅客捷运系统;而运输署的铁路监察部则设有九个负责规管及监察港铁及电车服务的职位。运输署的其他分部亦负责处理包括事故协调、新铁路相关运输设施策划等铁路相关事宜。监管铁路服务属于上述人员的部分常规职务,我们没有备存有关监管铁路服务的开支预算分项数字。

(三)港铁公司的日常事务由行政总裁及由高级行政人员组成的执行委员会负责管理,并向董事局汇报。行政总裁需于每次董事局会议提交报告,汇报包括铁路服务及安全表现等事宜。港铁管理层亦会每年就香港客运服务的综合表现向董事局汇报,并按需要就重大事故的调查结果向董事局报告。政府董事一直透过相关报告来监察港铁营运的情况,并不时就港铁管理、运作及维修保养等事宜反映意见,以确保港铁公司的管治及策略与时并进,并适切回应市民期望。

  另一方面,政府对港铁公司的监管并不限于在董事局层面的监察。正如上文所述,各相关政府部门一直透过不同平台、港铁公司的汇报以至实地巡查,密切监察港铁公司就铁路营运及维修保养等工作的表现,确保各项工作及服务均符合政府的监管要求,为市民提供安全、可靠及高效的铁路服务。

  多谢主席。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