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一年资讯及通讯、金融及保险、专业及商用服务业的营运特色主要统计数字
************************************
  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发表二零二一年经济活动按年统计调查─资讯及通讯、金融及保险、专业及商用服务业的结果。
   
  在这项统计调查所涵盖的行业中,在二零二一年,金融业(银行除外)录得最大的总收益(包括业务收益及其他收入),其次为保险业和银行业。其他行业按总收益由高至低排列,依次为资讯及通讯业,专业、科学及技术活动业和行政及支援服务活动业。
   
  在金融业(银行除外)方面,二零二一年的总收益达6,700亿元,较二零二零年上升6.6%。二零二一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总收益较二零二零年上升3.7%至7,180万元。总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按年上升12.6%至二零二一年的3,242亿元。该行业的盈余总额,即总收益扣除营运开支、雇员薪酬及(如适用)供销售货品的购货价值,由二零二零年的3,407亿元上升至二零二一年的3,458亿元,占二零二一年总收益的51.6%。行业增加价值较二零二零年上升15.9%至二零二一年的1,332亿元。该行业增加价值可用作量度这行业对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贡献。在二零二一年,从事金融业(银行除外)的机构单位约有9 300间,就业人数约102 500人,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就业人数为11.0人。
   
  在保险业方面,二零二一年的总收益达6,469亿元,较二零二零年下跌9.0%。二零二一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总收益较二零二零年下跌8.9%至2.328亿元。总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按年下跌3.7%至二零二一年的656亿元。在二零二一年,从事保险业的机构单位约有2 800间,就业人数约90 200人,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就业人数为32.5人。
   
  在银行业方面,二零二一年的总收益达4,302亿元,较二零二零年下跌3.8%。二零二一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总收益较二零二零年下跌0.9%至19亿元。总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按年上升4.7%至二零二一年的2,384亿元。在二零二一年,从事银行业的机构单位有225间,就业人数约100 600人,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就业人数为447.0人。
   
  鉴于银行业及保险业的业务经营特色,并没有编制其盈余总额及行业增加价值。政府统计处另行发布这两个行业于本地生产总值的框架下编制的增加价值统计数字。同样地,在金融业(银行除外)的分类内,亦没有编制投资及控股公司的行业增加价值。因此,该行业的行业增加价值数字并不包括投资及控股公司的增加价值。
   
  在资讯及通讯业方面,二零二一年的总收益较二零二零年上升7.4%至2,330亿元。二零二一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总收益较二零二零年上升5.9%至2,070万元。二零二一年的总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按年上升5.9%至1,602亿元。该行业的盈余总额由二零二零年的541亿元增加至二零二一年的547亿元,占二零二一年总收益的23.5%。行业增加价值较二零二零年上升3.9%至二零二一年的956亿元。在二零二一年,从事资讯及通讯业的机构单位约有11 300间,就业人数约108 400人,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就业人数为9.6人。
   
  在专业、科学及技术活动业方面,二零二一年的总收益达1,608亿元,较二零二零年上升3.3%。二零二一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总收益较二零二零年上升1.8%至580万元。总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按年上升3.9%至二零二一年的1,284亿元。该行业的盈余总额由二零二零年的307亿元下跌至二零二一年的306亿元,占二零二一年总收益的19.0%。行业增加价值较二零二零年上升7.8%至二零二一年的873亿元。在二零二一年,从事专业、科学及技术活动业的机构单位约有27 900间,就业人数约153 500人,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就业人数为5.5人。
   
  在行政及支援服务活动业方面,二零二一年的总收益达866亿元,较二零二零年下跌17.5%。二零二一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总收益较二零二零年下跌16.0%至730万元。总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按年下跌17.2%至二零二一年的811亿元。该行业的盈余总额由二零二零年的66亿元下跌至二零二一年的50亿元,占二零二一年总收益的5.8%。行业增加价值较二零二零年上升8.2%至二零二一年的502亿元。在二零二一年,从事行政及支援服务活动业的机构单位约有11 900间,就业人数约231 300人,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就业人数为19.4人。
   
  附表载列上述各行业的选定统计数字。更详细的统计数字将会刊载于《二零二一年资讯及通讯、金融及保险、专业及商用服务业的业务表现及营运特色的主要统计数字》报告内。用户可于二零二二年十二月底开始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80013&scode=570)下载该刊物。
   
  查询有关资讯及通讯、金融及保险、专业及商用服务业的业务表现及营运特色的主要统计数字,可与政府统计处商业服务统计组联络(电话3903 7268或电邮business-services@censtatd.gov.hk)。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