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打击买卖未完税香烟和假烟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邵家辉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浩濂的书面答覆:
 
问题:
 
  今年截至十一月初,香港海关(海关)搜出的走私未完税香烟(私烟)数量比去年全年的多逾三成。据报,有私烟集团将包装成外国新品牌香烟的私烟和假烟(即冒牌及成分不明的香烟)哄骗报摊及士多等小商贩出售,并于港九各公共屋邨派发俗称「点心纸」的私烟订货传单招揽生意,以及利用正举行的卡塔尔世界杯促销私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海关检获的私烟和假烟的数目分别为何;
 
(二)过去五年,每年有关非法香烟的检控及定罪个案数字分别为何,并按案件性质列出分项数字;被定罪人士的最低和最高判罚为何;及
 
(三)有何新措施打击上述买卖私烟和假烟的活动,包括防止报摊及士多等小商贩被哄骗参与该等不法活动的措施?
 
答覆:
 
主席:
 
  就邵家辉议员的问题,经谘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及(二)过去五年,香港海关检获的私烟数目和有关其侦破的私烟案件检控及定罪数字如下:
 
  二○一八年 二○一九年 二○二○年 二○二一年 二○二二年
(截至十一月二十一日)
检获私烟(支) 5 300万 5 500万 2.05亿 4.27亿 6.40亿
检控案件#^
(宗)
1 732 1 794 682 865 538
 - 走私 1 003 1 131 303 236 104
 - 贮存及分销 212 158 106 176 95
 - 贩卖 517 505 273 453 339
定罪案件*^
(宗)
1 751 1 751 695 858 557
 - 走私 1 026 1 109 307 249 111
 - 贮存及分销 212 154 103 159 107
 - 贩卖 513 488 285 450 339
最高判罚 监禁
12个月
监禁
15个月
监禁
16个月
监禁
23个月
监禁
17个月
最低判罚 罚款
200元
罚款
200元
罚款
300元
罚款
200元
罚款
300元
#于该年度内提出检控的案件
*于该年度内审结的案件
^有关案件宗数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相关措施(如边境管制及法庭聆讯延期)而受影响

  海关在上述期间并没有检获冒牌香烟。若海关怀疑检获或市场出售的香烟是冒牌香烟,将邀请相关商标持有人确认,如发现违法行为,会立即采取执法行动。
 
(三)香港海关一直采取情报主导的执法策略,并从不同层面全方位打击私烟活动,即上游堵截跨境走私、中游取缔贮存及分销,和下游扫荡买卖私烟。海关亦会不时在市内各区进行监察,加强情报搜集工作,密切留意私烟活动的情况。
 
  海关会继续加强风险评估和情报分析,并与内地与海外执法机关加强情报交流,从源头打击私烟活动。此外,海关亦会加强对报摊及小商贩的宣传及推广工作,以免商户误堕法网。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