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检查及更换港铁列车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辰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的答覆:
  
问题:
 
  去年十二月,一辆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市区线现代化列车(俗称M车)发生车门脱落事件,本月再次有M车车门因列车出轨而脱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去年脱门事件发生后,本人曾去信政府要求责成港铁以最新科技检查其他M车车门,以确认车门没有金属疲劳等异常情况,是否知悉,港铁有否以最新科技(例如超声波)对所有M车车门及导轨进行全面检查;
 
(二)会否因应本月发生的脱门事件,要求港铁全面采用超声波科技检查所有M车车门及导轨;及
 
(三)鉴于港铁于二○一五年宣布购入93列八卡车厢列车(俗称Q车)以取替所有M车,而据报该等列车已经陆续运抵香港,政府会否要求港铁在明年年底前全面以Q车取代M车?
 
答覆:
 
主席:
 
  为持续提供安全可靠及高效的铁路服务,铁路系统资产的保养、维修以至更新和提升至为重要。政府一直督促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严格遵从其资产管理程序,定期维修保养列车、路轨、电力供应系统及信号系统组件等,并根据各系统的功能、效用及资产年限,按需要提升或更新,确保铁路系统运作安全,并维持高服务水平。
 
  就田北辰议员的提问,经谘询港铁公司及机电工程署(机电署),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就二○二一年十二月二日港铁港岛线铜锣湾站的列车车门脱落事故,港铁公司的调查结果确认,事故成因是由于一个活动式轨旁广告牌的活门面板未有妥善固定而向外倾,与正进入月台的涉事列车的车门相撞,车门因而脱落。另一方面,就本年十一月十三日发生于港铁荃湾线的列车事故,初步调查显示涉事列车和轨旁的金属护栏组件发生碰撞而造成事故。根据港铁公司及机电署的资料,现时并没有发现两宗事故与车门金属疲劳有关。当然,本年十一月十三日的事故成因仍有待详细调查。
  
  港铁公司按照不同铁路资产的特性制定维修保养程序,而维修人员会根据相关程序来进行保养工作,包括检查及更换部件,并因应资产状况安排资产更新等工作。就列车而言,在每天出厂载客前,列车司机都会检查车门运作是否畅顺,并就任何异常情况报告车厂维修部门作出跟进。而根据港铁公司的维修指引,维修人员在港铁市区线(包括观塘线、荃湾线、港岛线及将军澳线)列车每行驶约八千公里后,便需对车门进行详细检查,确保车门状况良好。机电署亦于去年十二月展开「主动和全面审核」,对所有铁路线列车车门的维修保养程序、相关执行情况和维修保养纪录进行抽查,并为列车车门进行抽样检验。审核结果确认港铁公司就列车车门的维修保养工作大致稳妥,而各铁路线的列车车门状况亦大致良好,没有对列车行驶构成危险。及后,港铁公司亦委聘专家就车门导轨及其他结构部件进行金属物料的硬度测试和分析,相关的检验结果显示车门结构正常,状况良好。
  
  在去年底港铁港岛线铜锣湾站的列车车门脱落事故后,港铁公司已加强轨道旁广告牌的维修制度,引入预防性维修,并加装具备提示功能的遥距监察感应装置,以确保广告牌锁紧,防止同类事情再次发生。政府亦会继续跟进港铁荃湾线列车事故的调查工作,以查明事故成因,并跟进相关改善措施的落实计划,包括探讨利用科技加强对铁路系统的监察及维修保养工作,确保铁路系统安全可靠。
 
(三)现时部分行驶四条市区铁路线的第一代列车,俗称M车,由一九七九年开始服务市民至今。考虑到该批列车将陆续达到资产年限,港铁公司于二○一五年宣布订购93列新列车,俗称Q车,以分批更换市区铁路线现时使用的第一代列车,提升乘客乘车体验。
 
  按照原定计划,新列车将随着市区线信号系统更新工程的推展,分批投入服务。然而,由于信号系统更新工程有所延误,导致新列车投入服务的时间亦须顺延。
 
  为配合市区线信号系统更换工程的最新时间表,并让新列车可以尽快服务乘客,港铁公司在部分新列车上安装现有信号系统设备(SACEM系统),并与列车供应商调整列车的部分设计及硬件,让该批列车可在现有信号系统下尽早投入服务。
 
  安装了现有信号设备的新列车已陆续付运到港,并已完成一系列法定测试,获相关政府部门,包括机电署及运输署确认安全及良好。第一辆装有现有信号设备的新列车已于上周日(二○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在观塘线投入服务。
 
  港铁公司已就列车更换订定计划,根据新列车的付运时间表、检测验收程序、第一代列车的退役安排等,逐步让新列车投入服务。继观塘线已开始逐步更换列车后,新列车将于二○二四年年初陆续于港岛线、荃湾线及将军澳线投入服务,并预计于二○二八年至二○二九年全部投入服务。
 
  多谢主席。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