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托儿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政府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提供幼儿照顾和托管服务,包括幼儿中心、课余托管中心,以及「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照顾计划)(即为有服务需要,并因缺乏支援网络和经济困难而未能为他们九岁以下的幼儿安排照顾的家长,提供由社区保姆负责的家居照顾服务及中心托管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全港:
(i)幼儿中心及课余托管中心分别的数目、服务名额及申请人数,以及
(ii)照顾计划的服务名额及申请人数,
并按区议会分区以表列出分项数字;

(二)照顾计划下的社区保姆人数,并按区议会分区以表列出分项数字;

(三)鉴于现时社区保姆的服务奖励金为每小时25元,政府有否计划大幅调高奖励金额,以提供诱因鼓励更多人士参与成为社区保姆,从而加强托儿服务的提供;及

(四)有否统计,过去五年每年有多少名原本因需要照顾年幼子女而被迫放弃工作的家长在接受第(一)项所述的托儿服务或参与照顾计划后重投职场,以及该等家长在重投职场前及后的平均收入;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为支援一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暂时未能照顾子女的家长,政府资助非政府机构为儿童提供多元化的日间照顾服务,包括幼儿中心服务、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及课余托管服务等。

  幼儿中心为刚出生至三岁以下的幼儿提供日间照顾服务。照顾计划则为九岁以下儿童提供具弹性的日间幼儿照顾服务,涵盖家居照顾服务和中心托管小组,其中家居照顾服务由社区保姆在他们的居所或营办机构认许的其他适当地点提供照顾服务。

  课余托管服务的服务对象为小学生,内容包括功课辅导、家长指导和教育、技能学习和社交活动等。加强课余托管服务于平日晚上、星期六、日及学校假期提供延长服务时间。

  社会福利署(社署)于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分阶段把19间互助幼儿中心转型,为学前儿童提供课余托管服务,并增加中心的社工及支援人员,以配合社区内的幼儿照顾需要。目前,有10间中心已完成重整。

  就周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及(四)在过去五个财政年度,幼儿中心、课余托管服务及照顾计划按18区划分的数目及服务名额表列于附件一。

  社署没有备存申请人数、家长重投职场的人数及收入平均数的资料。

(二)照顾计划按18区划分的社区保姆数目表列于附件二。

(三)社区保姆本着邻里互助的精神以义工身分提供服务,并获发服务奖励金,以肯定他们的付出。社署已在二○二○年一月起划一增加全港社区保姆的服务奖励金至每小时25元,以鼓励更多义工参与成为社区保姆。为更好地回应社会对日间幼儿照顾服务的殷切需求,政府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会检讨计划的实施模式及成效,包括社区保姆的回报水平。检讨将于二○二三年中完成。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