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劳动人口流失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容海恩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2022年施政报告》指出,过去两年,本地劳动人口流失约14万人。此外,据悉来港工作的外国专业人才人数减少,导致不少行业均出现人才短缺的情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统计上述约14万流失的劳动人口的以下资料:年龄、职业、全年收入,以及离港原因;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香港律师会(律师会)的统计资料显示,香港的注册外地律师数目由二○一九年年底的约1 650名,减少至二○二二年四月的1 450名,下跌约12.5%,政府有否与律师会沟通,了解注册外地律师数目减少的原因及该情况对业界运作的影响;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2022年施政报告》提出了各项「抢人才」措施,政府如何确保该等措施所招揽的人才能够准确填补因劳动人口流失而出现的相应职位空缺;有何长远措施减少本地人才流失,以及有否预计劳动人口流失的情况于何时缓和及完结?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政府统计处及律政司后,现综合答覆如下:

(一)根据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的数据,在二○二○年第二季至二○二二年第二季期间,本地劳动人口(撇除外籍家庭佣工)下降了约14万人。两年间的本地劳动人口变化按年龄及职业划分的人数变动表列如下:

年龄组别
  二○二○年第二季劳动人口(注一)(千人) 二○二二年第二季劳动人口(千人) 变动(千人)
15-24岁 207.5 169.3 -38.2
25-39岁 1 213.5 1 135.3 -78.3
40-59岁 1 702.6 1 644.6 -58.0
60岁及以上 446.7 481.8 +35.1
总计 3 570.3 3 431.0 -139.3
注一:劳动人口是指15岁及以上陆上非住院人口,并符合就业人士或失业人士的定义。公共机构/社团院舍的住院人士及水上居民并不包括在内。以上数字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

职业组别(注二)
  二○二○年第二季劳动人口(千人) 二○二二年第二季劳动人口(千人) 变动(千人)
经理 417.0 410.0 -7.0
专业人员 437.1 427.2 -9.9
辅助专业人员 753.4 682.0 -71.5
文书支援人员 470.1 459.6 -10.5
服务及销售人员 704.3 675.6 -28.7
工艺及有关人员 256.2 255.8 -0.4
机台及机器操作员及装配员 170.9 157.5 -13.4
非技术工人 338.6 344.6 +6.0
其他职业 7.6 6.8 -0.8
未有资料(注三) 15.1 12.0 -3.1
总计 3 570.3 3 431.0 -139.3
注二:指就业人士从事的职业或曾工作失业人士以前从事的职业。
注三:首次求职人士及重新加入劳动人口的失业人士,无法提供从事职业资料。

  以上数字反映两年间本地劳动人口整体的变化。政府并没有就离港人士进行追踪调查,无法掌握他们离港前的收入及离港的原因。

(二)律政司一直与法律界保持沟通,并与香港律师会就业界的发展充分交流意见。按律师会提供的数字,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以来,注册外地律师的人数保持稳定增长,由一九九七年的455人增加至二○二一年的1 465人。律政司亦会继续支持法律界的培训及能力建设,致力推动业界的专业发展,为业界创造更多机遇,吸引更多法律人才在港发展。

(三)政府的人力政策一直是以培育本地人才为主,引入外来人才为辅。现时不同行业均有人才需要,我们希望以快速及果断的措施,引入各类人才,应对市场对人力的逼切需要,保持香港的竞争力。

  《2022年施政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招揽人才的措施,目标是吸纳更多优质、高学历及具专业经验的人才来港。主要的措施包括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罗致高薪人才和全球百强大学毕业生来港发展;优化现有多项输入人才计划,例如放宽「一般就业政策」和「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如职位属「人才清单」表列的本地人才短缺的专业或年薪达港币200万元或以上,雇主可直接提出申请而无须证明本地招聘困难;及取消「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两年的年度配额等。

  推行上述措施的目的是招揽外来人才来港投入相关的专业或业务范畴,丰富本地人才库,增加优秀人力的供应,以应对因劳动人口流失而出现的短缺情况。政府的目标是在二○二三至二○二五年,每年通过输入人才计划吸纳至少35 000名预计留港至少12个月的人才。若能达标,未来三年将有超过10万名人才来港,相信很大程度可以纾缓本地人力短缺的情况。

  优质人才的流动性很高,他们会跟随机遇而行,选择留在有发展潜力的地方。要留住本地及外来人才,香港必须要保持竞争力。《施政报告》建议巩固金融等优势产业之余,亦会开拓创科、文艺创意等新兴产业,希望透过发展多元经济,创造更多创业机会和有前景的工作岗位,让本地人才看到希望和机遇,令他们乐于留在香港生活和工作。此外,我们亦会多做宣传,说好香港故事,让身在外地的港人与香港保持连系,知悉香港的最新发展,鼓励他们回港。

  过去两年本地劳动人口下降的其中一项重要原因是在环球疫情影响下,移入人口大幅减少。随着本地疫情受控,入境检疫措施放宽,移入人口数目回升,未来劳动人口紧张的情况应可得到纾缓。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