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一年屋宇建筑、建造及地产业的业务表现及营运特色的主要统计数字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表二零二一年经济活动按年统计调查-屋宇建筑、建造及地产业的结果,二零二一年建造业的总收益(包括建造工程总值及其他业务收益)为3,961亿元,较二零二零年上升1.2%;二零二一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总收益为1,520万元,较二零二零年上升0.5%。
 
  二零二一年建造业的营运开支及雇员薪酬共达3,670亿元,较二零二零年上升3.7%;二零二一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营运开支及雇员薪酬为1,400万元,较二零二零年上升3.0%。
 
  二零二一年建造业的盈余总额(即总收益扣除营运开支及雇员薪酬)达292亿元,较二零二零年下降22.5%;二零二一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盈余总额为110万元,较二零二零年下降23.1%。建造业的盈余总额占二零二一年总收益的7.4%,较二零二零年下降2.3个百分点。
 
  二零二一年建造业的行业增加价值达1,146亿元,较二零二零年上升5.5%。该行业增加价值可用作量度这行业对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贡献。二零二一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行业增加价值较二零二零年上升4.7%至440万元。
 
  在二零二一年,从事建造业的机构单位约有26 100间,直接聘用的就业人数约177 800人,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直接聘用就业人数为6.8人。
 
  基于数据搜集的实际考虑,此项统计调查并不包括那些按每项工程只供应劳工的分判承建商。上述就业人数的数字主要包括建造业机构单位直接雇用的雇员,而不会反映透过分判活动只供应劳工的分判承建商的劳工投入。
 
  除建造业外,此项统计调查亦包括从事下列行业的机构单位:地产活动业和建筑、测量及工程服务业。
 
  二零二一年地产活动业(包括地产发展,地产租赁,地产经纪及代理和地产保养管理服务)的总收益(包括地产发展计划的毛利、服务及租项收入及其他业务收益)为1,796亿元,较二零二零年上升2.7%。二零二一年的营运开支及雇员薪酬共达868亿元,较二零二零年上升9.5%。二零二一年的盈余总额达860亿元,较二零二零年下降3.9%。地产活动业的盈余总额占二零二一年总收益的47.9%,较二零二零年下降3.3个百分点。二零二一年的行业增加价值达1,206亿元,较二零二零年上升7.3%。
 
  在二零二一年,从事地产活动业的机构单位约有11 000间,就业人数约122 900人,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就业人数为11.2人。
 
  在二零二一年曾进行的私人地产发展计划共有254个项目。截至二零二一年年底,建造工程仍在进行中的发展计划有201个项目,这些发展计划预计在完成后将总共提供760万平方米楼面总面积,其中14%位于香港岛,38%位于九龙,而48%则位于新界及离岛。
 
  此项统计调查并不包括发展地产计划以供自用的机构单位,或在有关统计年度内拥有土地但未有加以发展的机构单位。此外,私人或就业人数少于两人的机构单位(地产企业的附属机构除外)所从事的地产租赁及其他有关活动,亦不在统计调查的范围内。
 
  二零二一年建筑、测量及工程服务业的总收益(包括服务收入及其他业务收益)为252亿元,较二零二零年上升2.2%。二零二一年的营运开支及雇员薪酬共达219亿元,与二零二零年大致相若。二零二一年的盈余总额达33亿元,较二零二零年上升19.7%。建筑、测量及工程服务业的盈余总额占二零二一年总收益的13.2%,较二零二零年上升1.9个百分点。二零二一年的行业增加价值达178亿元,较二零二零年上升7.8%。
 
  在二零二一年,从事建筑、测量及工程服务业的机构单位约有2 400间,就业人数约27 100人,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就业人数为11.4人。
 
  附表载列屋宇建筑、建造及地产业按行业组别划分的选定统计数字。
 
  有关屋宇建筑、建造及地产业更详细的统计调查结果将刊载于《2021年屋宇建筑、建造及地产业的业务表现及营运特色的主要统计数字》报告内。用户可于二零二二年十二月底开始在政府统计处网站 (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80011&scode=330) 下载该报告。
 
  查询有关屋宇建筑、建造及地产业的业务表现及营运特色的主要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建造及杂项服务统计组联络(电话:3903 6964;电邮:building@censtatd.gov.hk)。
 
2022年1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