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局长就新冠肺炎疫情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香港的确诊数字都回升和高企一段时间,之前说不走回头路。如果数字再上升,会不会考虑好像内地一样收紧疫情?因为内地疫情都升温,如果内地访港人士仍然不用隔离,会不会令香港增加传播风险?
 
医务卫生局局长:我们一直都有监察疫情发展的情况。其实疫情最近是有升温的迹象,亦是为何我们一直强调要继续精准抗疫。全球的新冠疫情大流行尚未过去,尤其是冬季临近,最近天气开始转凉,感染数字上升,同时对我们的医疗系统构成一定的压力。最近的重症人数和死亡数字都有上升的趋势,昨日(十一月二十七日)有20人死亡。我们很关注这个问题,特别是长者,他们的疫苗接种率仍然不够高。接近40%长者尚未完成接种三剂疫苗,28%的80岁或以上长者尚未接种任何疫苗,这是我们很关注的问题。最近院舍的确诊个案亦有所增加,所以我在此要继续强调疫苗接种非常重要。
 
  有关你提及的(复必泰)二价疫苗使用,我们以科学数据,由联合科学委员会(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经过讨论而决定疫苗的应用。我们的专家会不断调整,考虑新疫苗的供应和整个疫情的发展情况,以作出调整。联合科学委员会很快会再举行会议,看看疫苗接种的情况,特别会关注院舍的长者或社区的长者这些重点人群。我们要走复常的路,其实医疗的复常非常重要。长者受感染确实会为医疗系统带来很大的压力。
 
  有关「走回头路」(的问题),处理疫情时,我们希望走很「稳阵」的路线,每一步都稳扎稳打。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要走回头路,收紧措施,但在这个情况下更要强调需要市民的合作,提升接种率,保护「一老一幼」,我们才可以继续走「稳阵」的路线。不过,我亦要强调,疫情的发生难以预计。第一是会不会有比较恶的新变种病毒出现?或者将来会不会有其他新发的传染病?这些都是有可能的。因此,我们要做好整体的防疫准备工作。就算这波疫情过去,我们都要时刻提高警惕,可能有其他疫情出现。
 
  至于内地的疫情,我们亦非常关注,我们会留意情况。但到这刹那为止,在从内地来港的旅客当中,其实我们都看不到明显有个案出现,基本上很少有。这是因为内地本身在疫情防控方面相当严谨,能够防止个案输出。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看看从内地入境的旅客会不会有风险。到目前为止,我可以跟大家说未有这个风险。
 
记者:你刚刚提及内地防疫政策比较严谨,那你怎么看内地不同地方因防疫政策而出现示威事件?
 
医务卫生局局长:每个地方根据情况会有其防疫政策,需要考虑很多方面的因素,不能由其他地方评论。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22年1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