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交谘会讨论港铁票价调整机制检讨及天星小轮加价申请
************************
下稿代交通谘询委员会发出:
 
  交通谘询委员会(交谘会)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讨论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票价调整机制的检讨事宜,以及天星小轮有限公司(天星小轮)就「中环—尖沙咀」和「湾仔—尖沙咀」航线的加价申请。
       
  交谘会主席张仁良教授说∶「委员明白采用客观、具透明度及直接驱动的方程式来调整港铁票价有其可取之处,亦注意到过往两次的票价调整机制检讨已引入了多项措施,减轻市民乘搭铁路的交通费负担,并顾及了港铁公司必须预留足够资源以维修和保养铁路系统。然而,委员亦同意机制有空间更充分回应市民对票价调整与港铁公司利润及服务表现关系的关注。」
 
  交谘会委员就现有的票价调整机制,以及检讨时须考虑的因素向政府提供了意见。
 
  张仁良教授补充说∶「我们希望政府认真考虑交谘会及于公众谘询期间收集所得的意见,并在与港铁公司进行商讨的过程中寻求一个可以平衡各方诉求的检讨方案,并于二○二三年的票价调整开始实施。」
 
  此外,交谘会亦讨论了天星小轮的加价申请。张仁良教授说:「委员备悉天星小轮的营运及财务表现,在商议其加价申请时,委员已考虑及平衡所有相关因素,包括该两条专营渡轮航线的长远财务可行性和公众的接受程度。」
 
  交谘会将会向政府提交建议,供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考虑。    
 
2022年1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