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二年十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发表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二零二二年十月份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均录得按年跌幅,分别下跌10.4%和11.9%。
 
  继二零二二年九月份录得9.1%的按年跌幅后,二零二二年十月份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3,747亿元,较二零二一年同月下跌10.4%。同时,继二零二二年九月份录得7.8%的按年跌幅后,二零二二年十月份商品进口货值为3,955亿元,较二零二一年同月下跌11.9%。二零二二年十月份录得有形贸易逆差209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5.3%。
 
  二零二二年首十个月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二零二一年同期下跌4.4%。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下跌3.7%。二零二二年首十个月录得有形贸易逆差3,155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7.6%。
 
  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显示,截至二零二二年十月止的三个月与对上三个月比较,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下跌6.3%。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下跌8.3%。
 
按国家/地区分析
 
  二零二二年十月份与二零二一年同月比较,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下跌11.6%。此地区内,输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马来西亚(跌25.1%)、日本(跌24.1%)、中国内地(内地)(跌12.9%)和印度(跌9.9%)。另一方面,输往新加坡(升4.0%)和韩国(升4.0%)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除亚洲的目的地外,输往其他地区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德国(跌21.1%)和美国(跌19.5%)。
 
  同期,来自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泰国(跌23.0%)、新加坡(跌18.7%)、内地(跌18.3%)、台湾(跌13.4%)和日本(跌13.2%)。同时,来自越南(升57.8%)和菲律宾(升20.1%)的进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二零二二年首十个月与二零二一年同期比较,输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内地(跌8.8%)和日本(跌8.7%)。同时,输往印度(升37.8%)、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升35.6%)、新加坡(升23.5%)和越南(升17.4%)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同期,来自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内地(跌11.3%)、日本(跌8.7%)和韩国(跌6.6%)。另一方面,来自越南(升30.4%)、台湾(升12.0%)、马来西亚(升10.9%)和菲律宾(升6.3%)的进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按主要货品类别分析
 
  二零二二年十月份与二零二一年同月比较,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155亿元,跌22.7%)、「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减95亿元,跌5.1%)、「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70亿元,跌15.1%)和「非铁金属」(减27亿元,跌44.8%)。另一方面,「专业、科学及控制用仪器及器具」(增71亿元,升90.3%)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同期,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减217亿元,跌11.4%)、「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159亿元,跌22.9%)和「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61亿元,跌14.9%)。同时,「专业、科学及控制用仪器及器具」(增34亿元,升36.7%)和「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增22亿元,升8.4%)的进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二零二二年首十个月与二零二一年同期比较,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1,476亿元,跌24.6%)、「非铁金属」(减296亿元,跌37.5%)和「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290亿元,跌6.5%)。另一方面,「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487亿元,升2.7%)、「专业、科学及控制用仪器及器具」(增484亿元,升57.7%)和「非金属矿物制品」(增117亿元,升8.5%)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同期,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1,417亿元,跌23.4%)、「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130亿元,跌3.6%)和「精油及香膏及芳香料;梳洗、磨光及清洁制品」(减49亿元,跌8.5%)。同时,「专业、科学及控制用仪器及器具」(增362亿元,升40.7%)、「石油、石油产品和副产品」(增156亿元,升32.9%)和「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增145亿元,升6.0%)的进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在外围环境恶化及跨境陆路运输依然受阻下,二零二二年十月商品出口货值按年进一步明显下跌。输往内地、美国及欧盟的出口录得双位数跌幅,输往大部分其他主要亚洲市场的出口表现减弱。
 
  展望未来,主要先进经济体通胀高企及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将于短期内继续压抑环球需求,香港的出口表现会继续承受巨大压力。政府会密切留意情况。
 
进一步资料
 
  表1载列二零二二年十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的分析,表2载列二零一九年一月份至二零二二年十月份原来的按月贸易统计,而表3则显示同期经季节性调整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
 
  表4载列二零二二年十月份经本港整体出口往十个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货值,而表5则载列进口自十个主要供应地的商品货值。
 
  表6和7载列二零二二年十月份十项主要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
 
  本文所载的对外商品贸易货值是以当时的价格计算。在比较不同期间的货值时,并无扣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另有专为分析二零二二年十月份对外商品贸易货量和价格变动的统计数字,将于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中发表。
 
  详细分析二零二二年十月份本港对外商品贸易表现的统计资料,刊载于二零二二年十月号的《香港对外商品贸易》。该刊物将于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中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 (www.censtatd.gov.hk/tc/scode230.html) 下载。
 
  查询有关商品贸易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贸易资料分析组(二)联络(电话:2582 5042)。
 
 
2022年1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