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二价疫苗的准备情况如何?会否有数据指从什么时候开始、有多少针给市民打呢?以及优先给予什么群组呢?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复必泰二价疫苗是给接种第四针的人士选择。接种第四针的人士可以选择接种二价疫苗或原始病毒株的疫苗。明天开始,网上预约接种第四针时,可选择接种二价疫苗或传统(原始病毒株)那款。如在社区接种中心领取「即日筹」接种第四针疫苗的人士,抵达后临场需先选择接种哪一款。正如我所说,明日开始可在预约时作出选择,在十二月一日开始在接种点提供接种服务。

记者:局长,暂时首批77万剂,如何评估需求?会否不够用呢?第二批次预计何时抵达?会否担心全部人都接种二价疫苗,变相令原始病毒株疫苗浪费了?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们总共订购了190万剂二价疫苗,现在第一批运抵本港。我相信卫生署同事都会留意消耗量,然后和药厂安排第二批疫苗到来的时间。至于传统的那款疫苗,我们现在仍继续推动未接种人士去接种疫苗,譬如我刚才也在节目说,80岁以上长者,其实现在接种比率只有约71%,我们都希望能推动这个年龄组别有更多人接种,所以传统疫苗其实仍然有用。如选择复必泰的话,第一、二、三针都继续接种这款疫苗。譬如第三针,我们都看到现在整体香港平均接种率是约82%,所以仍有空间推动接种第三针,所以我们也不太担心会剩下传统病毒株疫苗。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1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