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务卫生局副局长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医务卫生局副局长李夏茵医生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下午联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医生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以下是李夏茵医生的开场发言:
 
  各位巿民、各位记者朋友,你们好。相信大家听过张医生和刘医生的发言后,都会有一个概念,就是有关疫情的确诊数字是全线上升的,包括确诊数字、死亡个案、安老院舍和学校的爆发、污水监察、医院的入院数字等。我希望大家都会有一个概念,其实疫情并不是如我们(有些人)所想般是直线下降,(疫情)通常都是反反覆覆的。当疫情放缓时,我们需要谨慎小心地去调节或放宽一些防疫措施,以免疫情反弹得很厉害。但当疫情反弹时,即好像现时开始见到有上升趋势时,我们不需要气馁,也不用过度惊慌,但要更加谨慎小心,所以有些防疫措施我希望每一位市民都会做。
 
  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做的是什么呢?首先,大家要调节自己的心情,不要太过惊慌,也不要好像事不关己,要保持适度警觉。其次就是面对上升的确诊数字时,我们要有好好保护自己的意识。第一是要勤洗手,第二是要佩戴口罩,而且是正确地佩戴口罩,即是不要把口罩挂在鼻子下面(令鼻子外露),触摸口罩后不要擦眼睛等。还有的就是勤测试,如果你(需要)出入一些高风险地方时,不妨多做快速(抗原)测试,或甚至是核酸测试。此外,亦请市民好好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你有少许不适,其实没有人可以比你更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我会建议大家进行一个快速(抗原)测试。同一时间,亦请大家好好关顾家人,包括「一老一幼」。大家应该都知道,「一老一幼」的疫苗接种情况并不如我们所想的理想,希望大家多一点关顾他们。当他们真的有不适时,请(安排)他们尽快进行测试。假如进行测试后,不幸是阳性(结果),就仍未接种疫苗的朋友或市民,我会建议他们尽快见医生,尤其是可以使用医管局的服务,例如遥距医疗服务,以及(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指定)诊所。如果已经接种足够剂次的疫苗,而(检测结果)又不幸是阳性时,不同人士的个别情况会有所不同,有些人可能完全没有什么症状,有些人则可能有很严重的喉咙痛、高烧、周身骨痛,你们可以使用医管局服务,包括遥距医疗服务,但是请你们不要冲往急症室。
 
  刚才刘医生亦提到,这几天天气会转凉,天文台亦指下星期温度会骤降,在这段时间,千万不要着凉。年轻的,我相信你们有足够能力照顾自己,不过对于家中年纪长的,以及儿童,你们可能要更留意他们,他们未必好像你们这般强壮,而且他们的疫苗保护防疫屏障亦未必很强。所以你们不要怕长气,可以多提点他们在冬天的时候更要保护自己。
 
  在抗疫的过程中有三大元素,第一个元素是指这病毒本身的特性,即是它会否容易变异等。从刚才张医生展示的数字都看到,其实新的变异(病毒)株(个案)也在慢慢上升,虽然主体仍然是BA.4-5,这个元素不是我们能控制的。第二个元素是国际间的疫情发展,以及他们的防控措施方法,这个我们亦不能控制。
 
  第三点则是我们自己和社会面的保护力,包括我刚才所说的佩戴口罩、接种疫苗、勤做检测,这些都是我们控制得到,而且是唯一可以控制得到的事宜。因此,如果我们想创造一些条件,让我们能够复常或从容地渡过这次微升的疫情,我认为我们可以做的是正如上次袁国勇教授(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教授)所说,要完成接种疫苗、佩戴口罩、多做检测。
 
  就接种疫苗而言,我也再想提醒大家,其实下星期三,十一月三十日开始,五至十一岁儿童须接种两剂疫苗,而十二岁或以上人士则须接种三剂疫苗,方符合疫苗通行证的要求。
 
  另外是有关(复必泰)二价疫苗。那些二价疫苗将于未来数天运抵香港。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我们希望尽快在十二月初为市民提供(复必泰)二价疫苗。专家曾建议二价疫苗可用作十二岁或以上人士的加强剂,在香港是用作第四剂疫苗。哪些人可以接种呢?正常情况下,十八岁或以上人士其实已经可以接种第四剂疫苗。如果你是五十岁或以上人士,我们会建议你接种。至于十八岁至四十九岁的,如果你较常进出高风险地方,我都会提议你接种。至于十二岁至十七岁的青少年,如果你的身体本身免疫能力弱,其实都可以接种第四剂加强剂,但只是有需要的(才接种),并不是一定要接种,一定是免疫力弱的(青少年)才可以(接种)。
 
  我相信大家都理解,如果你曾经感染新冠(病毒),在香港,那一般会被视为(接种了)一剂疫苗。换言之,如果你是十八岁或以上、已接种了两剂疫苗,以及曾经染病一次,那理论上可视为已接种了三剂疫苗,是可以接种第四剂疫苗的。但如果你已经接种了三剂疫苗,并且曾经感染一次,那原则上其实你已经犹如有四剂疫苗的保护,不再需要接种二价疫苗或选择再多接种一剂疫苗。
 
  我在此都想引用Dr Anthony Fauci的说话,他是美国白宫首席医疗顾问福奇医生。他在退休前最后一次记者会上曾经说到,其实佩戴口罩、接种疫苗和加强剂,还有检测等是一系列非常有效的措施,可以保护自己和家人。我认为当世界各地的权威专家都不约而同地向市民说同一番话,就是接种疫苗、佩戴口罩和接受检测,或许我们是时候冷静下来分析一下,如何做到最利己利人的事。我会建议尚未接种疫苗的人士尽快接种,无论是新冠或流感(疫苗),好好保护自己。
 
  最后,作为总结,我想在此代表政府和市民感谢一众一直坚守岗位的医护和社福安老院舍的同业。无论他们担任什么岗位,不论是在私家或公营系统,近三年的疫情绝对不是一段短时间,亦超乎我们的意料范围。我们非常感谢他们一直努力不懈照顾病人,服务我们的社会。
 
2022年1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1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