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就「制订协助青年向上流动政策和蓝图」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就陆瀚民议员动议的「制订协助青年向上流动政策和蓝图」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多谢各位议员就议案发表意见。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所指出,政府非常关心青年发展,认同有需要利用不同措施,培育他们成为爱国爱港、具备世界视野、有抱负和具正向思维的新一代。
 
  教育局副局长及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刚才已讲述了政府在教育及青年就业等方面的工作。现在,我希望从宏观的角度讲述政府在青年发展工作的主要方针。
 
  青年发展横跨不同政策领域,涉及多方面的议题及持份者。我们会凝聚各方力量,同心协力推动青年发展,而《青年发展蓝图》(《蓝图》)将为政府以至民间的青年工作提供有效的指引。由政务司司长任主席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和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务局)会继续扮演领导和统筹角色,促进跨政策局和跨界别(包括政、商、学、民间)协作,让青年可获得多元化支援。
   
  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所说,我们这一代的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机会前所未有。我们必须抓紧「十四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及大湾区发展等国家重要策略所带来的庞大机遇,支持青年进一步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同时面向国际,连系各地的人才及机遇,为国家及香港发展贡献所长。
   
  事实上,「青年」涵盖来自不同背景和处于不同人生阶段(就学、就业、结婚、生育等)的年轻一代,他们的发展需要和面对的问题亦会随个人成长而改变,我们须针对青年的各个成长阶段制定合适的政策措施。除了关注学业和事业发展,我们要考虑如何培养他们的多元智能和才能,让青年可以完备自己,拥抱人生不同阶段的挑战。此外,现今社会环境瞬息万变,我们亦须确保政策措施能适时回应青年不断转变的需要。
 
  刚才各位议员就不同范畴提出不少意见,有很多建议与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以下我会讲述政府的策略:
 
  首先,很多议员提到要加强青年的国家观念、民族自豪感和法治意识,我们非常认同议员提出这几项,特别让青年明白国家和香港休戚与共的命运。正如教育局副局长所言,我们会加强《宪法》和《基本法》的宣传推广及教育,以及国情教育,增强香港青年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此外,亦会教导青年了解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定位和正确理解「一国两制」,培养青年的国民身分认同。
   
  第二,我们会协助青年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疫情期间很多实习和交流计划未能成行。我们正全面检视及加强政府各项青年实习和交流计划,协助青年扩阔视野,认识国家和世界的历史、文化及发展机遇,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国家大局观念及世界观。
   
  第三,我们会提供优质教育,推动生涯规划。刚才教育局副局长已经讲述了有关升学出路及职专教育的措施,我在此并不重复。政府将加强统筹生涯规划工作,为青年提供全面、深入和具持续性的辅导支援。
   
  第四,我们会拓展青年就业及创业机遇,协助青年向上流动。政府会把握香港在「十四五」规划下「八大中心」的定位,致力协助青年在相关行业(特别是新兴产业及创新科技)的发展,这一点很多议员都有提及。我们亦会协助他们抓紧大湾区及「一带一路」的机遇,拓展事业出路。政府亦会继续支援有意创业的青年,包括透过「青年发展基金」的两个资助计划提供大湾区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
   
  第五,我们会多管齐下回应青年置业及住屋需要。很多议员发言时提到青年置业的问题,我们了解和明白青年渴望有自己的安乐窝。政府会持续觅地建屋,再度推出「港人首次置业」项目协助青年置业,并优化青年宿舍计划。刚才很多议员提及优化青年宿舍计划,我们正研究资助非政府机构租用合适酒店和旅馆,并将房间转作青年宿舍用途,目标是在五年内提供额外约3 000个宿位。我们稍后会向财委会提交拨款申请,期望能得到各位议员的支持。当我们得到大家的支持时,就可以实现提速提效,提供更多青年宿位。
   
  此外,发展局会在下个财政年度的政府卖地计划中物色合适用地,以试验形式透过地契条款要求发展商在项目内预留一定数量的住宅单位支援青年宿舍计划。
   
  另外,有多位议员提出要加强青年的主人翁意识,鼓励他们参与公共事务和加强沟通。事实上,在《蓝图》的公众参与工作中,不少青年十分踊跃地向我们提出不同意见,希望能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在刚公布的《施政报告》中,我们会在中央及地区层面提供更多让青年参与公共事务的平台,让青年感到被尊重,加强他们与政府的互动和互信。
   
  第七,我们会培养青年全人发展、多元智能和才能,提升他们的身心健康,协助他们建立正向思维。我们特别关注青年的身心健康。政府会针对不同群组青年的需要,提升社会精神健康水平。其中,医务卫生局会加强跨专业「医教社同心协作计划」,及早识别和安排有需要学生接受专业支援。此外,我们会透过各项青年发展活动,提升青年的身心健康、正向思维、团体意识和抗逆力。
 
  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内完成及公布首个版本的《蓝图》,向公众交代政府未来五年青年工作的路向、行动和成效指标。民青局将推动相关政策局落实《蓝图》内的措施,并作定期监察及评估,连同各政策局向立法会定期汇报落实情况和成效指标。此外,民青局会统筹青年发展相关数据,以便利政府掌握青年的脉搏,按照实证为本的原则推动青年发展工作。
 
  我们会继续因应社会对《蓝图》首个版本的意见回馈,持续检视和增润当中内容,以确保《蓝图》是一份与时俱进的活文件,能及时回应青年所需。
 
  主席,刚才各位议员提供了许多真知灼见。尤其是梁美芬议员提到,我们要为青年寻回他们向上流动的那团火,这亦是整个《蓝图》想要做到的事。我们希望透过不同措施,让青年看见希望和机会,亦要加深他们对国家发展的了解和认识,激励年轻人可以把握向上流动的机遇,令他们知道香港是一个如廖长江议员所说,他们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或是管浩鸣议员所说,安居乐业的地方。我们会继续透过青年发展委员会和地区等平台与青年作双向交流,聆听他们的心声,让青年和持份者的意见可更有效纳入政策制定的过程当中。所以我们不但要如梁美芬议员所说帮助青年寻回他们向上流动的那团火,我们亦要保持为香港青年发展而工作的那团火。
 
  主席,我谨此陈辞。多谢。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