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传承精神命脉 活化非遗文明」中华文化遗产和国际非遗交流系列活动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传承精神命脉 活化非遗文明」中华文化遗产和国际非遗交流系列活动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杨勇社长(紫荆杂志社社长)、余国春董事长(裕华国产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佩璇会长(香港汕头社团总会会长)、张栋主任(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亚洲旅游交流中心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十分高兴出席由紫荆杂志社、裕华国产百货有限公司,以及香港汕头社团总会联合主办的「传承精神命脉 活化非遗文明」中华文化遗产和国际非遗交流系列活动开幕典礼。
 
  香港位于南海之滨,也是珠江口门户,自古以来就是中外海上贸易必经的地方,今时今日更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荟萃的国际大都会。香港既传承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积累了近代和现代的工商业文化特质,发展出独特的文化风貌。从香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清单,就可以感受到这种特色。清单上既有茶楼点心的制作,也有港式奶茶的制作技艺;既有传统的太平清醮,也有印度教的排灯节。
  
  自二○○六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生效以来,特区政府根据公约的指引,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对香港的非遗项目进行研究、立档和推广,并与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和社会各界合作,让这些文化瑰宝传承下去。其中,在二○一六年,特区政府在三栋屋博物馆这个具有200多年历史的客家围村,成立「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展现本地民间工艺智慧和民俗文化,并不时举办展览、讲座、传承人示范等活动,提升大众对非遗的认识。特区政府更在二○一八年拨款三亿港元,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资助计划」,鼓励专家、学者和社会人士保护和传承非遗项目,至今资助了90多项活动,包括研究出版、公众与校园教育、培训课程、节庆筹办等等。
 
  香港与祖国血脉相连,很多香港非遗项目都是源于我国文化传统,其中12项更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涵盖表演艺术、节庆活动、自然知识、传统手工艺等不同范畴。粤港澳三地在非遗工作上也保持紧密合作,凉茶和粤剧正是三地共同申报成为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粤剧更在二○○九年获得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对香港这项极具代表性传统文化的高度肯定。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明显。我们定当贯彻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七一」重要讲话对香港的嘱托,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并同世界各地展开更广泛、更紧密的交流合作。我们会充分发挥「十四五」规划赋予香港作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定位,说好香港故事,加强在内地和海外推广多元非遗项目,深化与世界各地民心相通。特区政府也正在制订「文艺创意产业发展蓝图」,促进香港不同文艺创意领域的发展与协作,完善产业生态圈建设,并且扩展与内地和海外的交流合作。
 
  最后,我感谢一众爱国爱港机构携手合作,为大家带来这一次多采多姿的非遗交流系列活动,展示各地非遗文化瑰宝,彰显香港中外文化荟萃的特色。我祝愿活动圆满成功,也期望各位继往开来,拓展、保护、推广和传承非遗项目,同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谢谢大家!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传承精神命脉 活化非遗文明」中华文化遗产和国际非遗交流系列活动开幕典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传承精神命脉 活化非遗文明」中华文化遗产和国际非遗交流系列活动开幕典礼。图示陈国基(第一排右九)、紫荆杂志社社长杨勇(第一排左四)、裕华国产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余国春(第一排左九)、香港汕头社团总会主席高佩璇博士(第一排左七)、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亚洲旅游交流中心主任张栋(第一排右八)、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第一排左八)及其他嘉宾合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传承精神命脉 活化非遗文明」中华文化遗产和国际非遗交流系列活动开幕典礼。图示陈国基(左二)参观展览摊位。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传承精神命脉 活化非遗文明」中华文化遗产和国际非遗交流系列活动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