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就「制订协助青年向上流动政策和蓝图」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陆瀚民议员动议的「制订协助青年向上流动政策和蓝图」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谢陆瀚民议员提出的议案,表达了对香港青年的关心,以及对青年向上流动的关注。事实上,政府与各位议员一样,都是十分关心及关爱青年,致力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的角色。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上提到,「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另外,他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亦强调,「要引领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要帮助广大青年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两次重要讲话均显示,青年发展关系到国家、民族和香港的前途和未来。

  政府成立的青年发展委员会,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负责加强有关政策统筹工作,研究和讨论青年关注的议题。一方面,我们应建立更有效的渠道,聆听不同背景青年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四业」方面的困难,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同时,我们更加注重培育青年正向思维的工作,让他们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成为有担当、有理想,愿意为国家、为香港未来奋斗的新一代。

  随着香港迈向「由治及兴」的关键时刻,我们现已具备条件更好地深思和更周详地筹划青年发展工作,为我们的下一代搭台搭梯,构建未来。事实上,香港青年底子优厚,只要给予他们合适的土壤、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悉心栽培,一定能扶掖他们展现潜能,实现理想,成为社会的建设者。

  为了更有效推展青年工作,本届政府将前民政事务局改组为民政及青年事务局,负责制订整体的青年政策和《青年发展蓝图》(《蓝图》),为青年健康成长和多元发展设定政策目标,创造青年向上流动机遇。

  作为特区政府首份关于青年发展工作的重要指导文件,《蓝图》将整全地阐述本届政府青年发展工作的愿景和理念,同时梳理政府推动青年发展工作的整体策略、具体行动和成效指标,不但彰显政府对青年发展的坚定承诺,同时引领社会各界一同重视和关心青年的发展。

  我们认同要从多方面扶持青年发展,包括加强青年的国家观念、民族自豪感和法治意识;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协助青年应对「四业」的困难;加强青年的主人翁意识,以及培养青年全人发展,提升他们的身心健康。主席,我会细心聆听议员对上述范畴的意见,然后在总结发言再作回应。多谢主席。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