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特殊教育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狄志远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教育局的统计数字显示,接受特殊教育的学生总人数由二○一三年开始每年递升至二○二一年的8 471人。有意见指出,随着接受特殊教育的学童人数越来越多,政府应确保有足够的教师人手及妥善的措施,以照顾该等学童的特殊教育需要和保障他们的权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现时特殊学校的人手编制为何;过去三个学年,每年该等学校的教师流失人数及流失率为何;

(二) 有否新措施挽留特殊学校教师;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 政府对有志成为特殊学校教师的人士所提供的培训为何,以及会否提供诱因吸引新血入行,以弥补流失的教师;及

(四) 政府有何新措施加强保障特殊学校学童的权益(包括防止他们遭受虐待);过去三个学年,政府有否加强有关的监管及巡查;如有,详情(包括巡查次数及发现违规个案宗数)为何?

答覆:

主席:

  教育局非常重视特殊教育,一直持续检视特殊教育的发展和投放资源,以提升资助特殊学校(特殊学校)的教育质素,以及对学生的照顾。教育局亦密切留意特殊学校的人手安排,并适时采取适当措施,确保教育质素不受影响及学校运作畅顺。

  就狄志远议员提出的问题,本局现回覆如下:

(一)在二○二二/二三学年,全港共有62所特殊学校,当中有24所提供寄宿服务,照顾有长期住宿需要的学生,方便他们在上课日接受学校教育。学校部的人手包括教学人员、专责人员及辅助人员。教学人员方面,现时小学及初中每班的编制为1.8名教师,为智障学童而设的高中班编制为两名教师,提供普通课程的高中班编制则为2.1名教师。此外,教育局亦会因应学生的不同需要,为相关类别的特殊学校提供额外的常额教师,例如为自闭症学生提供学习支援的辅导教师、教导视障学生的定向行动导师及低视能视力训练教师等。

  专责人员包括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言语治疗师、职业治疗助理员、护士、教育心理学家、学校社工及点字印制员;而辅助人员则包括教师助理、实验室技术员、学校行政主任、工场杂务员、技工、司机、文书人员及校工。设有宿舍部的特殊学校会获提供额外的人手,包括属专责人员的舍监、副舍监、宿舍家长主管、宿舍家长、活动辅导员及护士,以及辅助人员如厨师和看守员等。教育局容许特殊学校选择冻结部分专责人员及辅助人员的职位空缺以换取现金津贴,以便在招聘或选择购买相关服务时享有更大弹性。

  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学年,特殊学校教师的离职人数分别约为130人、110人及190人;而流失率分别为7.1%、5.4%及9.4%。据我们观察,虽然二○二一/二二学年的教师流失率较往年高,特殊学校会新聘合资格教师(包括初次执教及重投教学行业的人士)填补教席空缺,现时特殊学校普遍运作正常。

(二)及(三) 教育局近年推行不少新措施支援全港公营学校的发展,为教师提供稳定的教学环境及更佳的职业前景,特殊学校亦因此而受惠,相关措施包括(i)于二○一九/二○学年全面落实教师职位学位化;(ii)于二○二○/二一学年建立教师专业阶梯,并改善公营中小学副校长人手,以及公营中学主任级教师人手和校长职级划分的安排;及(iii)由二○二二/二三学年开始改善小学中层管理人手、理顺小学校长及副校长薪酬架构,增加教师晋升机会。与此同时,我们于二○二二/二三学年开始改善特殊学校小学部属于高级小学学位教师职级的副校长的晋升安排,让其在符合相应的年资及培训等要求下,可获考虑晋升为特殊学校校长,以吸引更多合适人选担任特殊学校的领导工作。

  教育局亦致力透过多元化的专业发展课程,让在职教师及校长提升专业能力和拓宽视野。因应特殊学校教师的培训需要,教育局提供「特殊学校教师培训课程」,当中包括240小时的理论课及六个月的实习课。此外,教育局按教育及社会发展,持续为特殊学校教师举办不同的专业发展活动,包括讲座、工作坊和经验分享会等,加强他们的专业能量。

  政府一向审慎规划教师行业的人力需求,以每三年一周期制定有关教育专业人力资源的蓝图,以回应社会不断改变的需要。在二○二二至二五的三年期规划中,就特殊教育相关的师资培训课程,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每年提供约38个兼读制教师教育文凭课程名额,以及130个混合制教育学士课程学额名额,供有志投身特殊教育的人士报读。

(四) 政府非常关注儿童的福祉及安全,一直透过不同方法(包括通告、指引、培训等)提醒学校(包括特殊学校)须及早识别及支援有需要的学生。学校须制订处理怀疑虐待儿童个案的校本机制,如学校发现学生有可能受到虐待,须参照教育局的「处理怀疑虐待儿童及家庭暴力个案」的通告,并按社会福利署(社署)及各有关专业共同制定的《保护儿童免受虐待——多专业合作程序指引(二零二零年修订版)》立即跟进个案,以保障学生的安全及其最佳利益。此外,根据《学校行政手册》,若学校发生意外导致学生身体严重受伤或需要即时送院治理的严重事故,学校应立刻启动其危机处理机制,把意外事件通知有关家长,同时须通知教育局,并提交书面报告,阐述意外详情。

  此外,教育局积极加强教职员有关保护学童方面的培训。教育局近年与社署及香港警务处紧密合作,每年举办研讨会,培训中小学(包括特殊学校)教师在处理虐儿个案的知识和技巧。我们又于二○二一/二二学年推出「及早识别及处理怀疑虐待儿童个案」网上自学课程,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

  教育局透过与学校的日常接触、学校探访、巡查等途径,持续支援及监察学校的办学质素及落实各项保护学童措施的情况。在过去三个学年(即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学年),我们向特殊学校共进行了138次的巡查,期间并无发现违规的情况。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