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委会轻微调整明年停车场收费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商业楼宇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通过由二○二三年一月一日起,轻微上调房委会辖下停车场收费。私家车、轻型货车和大型巴士露天及有盖泊车位的月租收费分别上调100元及120元。电单车露天及有盖泊车位月租收费则分别上调20元及30元。
 
  房委会发言人说:「房委会辖下停车场的月租收费由二○二○年起已连续三年维持不变。为确保房委会财政稳健,小组委员会通过二○二三年轻微上调房委会辖下各类泊车位的月租收费。
 
  经调整后,明年一月一日起露天及有盖泊车位月租收费分别如下:
  露天泊车位 有盖泊车位
私家车 1,450至2,490元 1,760至3,010元
轻型货车 2,520元  3,260元
大型巴士 3,120元  4,170元
电单车  450元 590元
 
  发言人表示:「二○二三年的月租收费增幅温和,经上调后的停车场收费大致仍处于同类停车场收费范围内较低的水平。事实上,房委会进行的市场研究显示,同类停车场的月租收费普遍有所上升,而房委会各类泊车位的现行月租收费普遍低于市场上同类停车场的收费。」
 
  房委会自二○二○年四月一日起,向商用车辆月租户提供百分之七十五的租金宽减,以减轻他们的财政负担。至二○二二年十二月底,提供予停车场使用者的租金宽减,已维持接近三年。另一方面,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公布,就现时政府提供予其辖下处所合资格租户、地政总署辖下合资格短期租约及豁免书的百分之七十五租金和费用宽减,将再度延长至二○二三年六月三十日。为配合政府措施,小组委员会稍后会获邀审批建议,将房委会现时向辖下合资格非住宅租户(包括商用车辆月租户)提供百分之七十五的租金宽减措施,延长六个月至明年六月底,相信可为商用车辆月租户提供一定的协助。
 
  房委会辖下停车场私家车泊车位的月租收费,按照停车场租用率分为三个层级,提供不同的折扣(租用率达百分之九十或以上属第一层级,并无折扣优惠;租用率为百分之五十至低于百分之九十属第二层级,可享有百分之十折扣优惠;租用率低于百分之五十属第三层级,可享有百分之十五折扣优惠)。房委会根据二○二二年八月至十月所录得的租用率,厘定各停车场二○二三年收费所属的层级。因此,个别停车场的私家车泊车位月租户现时享有的收费折扣优惠或会于二○二三年一月一日有所调整。在二○二三年内,个别停车场的租用率若连续三个月下降至较低层级,该停车场的私家车泊车位月租户将可享有该较低层级的相应收费折扣优惠。
 
  时租收费方面,小组委员会通过把所有地区的私家车、轻型货车及电单车泊车位于二○二三年的时租收费上调一元;而私家车泊车位的「日泊」和「24小时泊」收费则上调五元。
 
  另外,发言人表示:「就公用事业公司在房委会辖下停车场安装的电动车辆充电设施,我们一直收取每年一元的象征式暂准证费,小组委员会通过在二○二三年继续实施这项优惠安排。」
 
  房委会每年检讨辖下停车场收费,新收费获通过后在翌年一月一日起生效。在检讨停车场收费时,房委会会参考当时市场上其他公营机构和私营机构同类停车场的收费。
 
  截至二○二二年九月底,房委会辖下189个停车场合共提供约33 500个泊车位,主要以月租收费供当邨居民使用,而其中约有3 800个泊车位(约百分之十一)以时租收费的方式供访客使用。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