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促进文体旅的融合发展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马逢国议员的提问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的答覆:
 
问题:
 
  二○二○年十二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下称「《文旅规划》」),共建人文湾区,而新一届特区政府亦成立了文化体育及旅游局(下称「文体旅局」)。就促进文体旅的融合发展,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文旅规划》提出多项有关文旅发展的项目,例如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程、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协同发展平台,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特色旅游项目(如香港大澳渔村)等,当局有何具体计划跟进《文旅规划》中提出的项目;
 
(二)当局有何措施,吸纳文体旅界别持份者的意见,以促进文体旅的融合发展;当局会否考虑成立「文体旅策略发展委员会」,就具体工作和政策构建与三方业界直接沟通和合作的平台;及
 
(三)当局会否按《文旅规划》的内容,并因应文体旅局的成立及旅游业最新的发展情况,更新于二○一七年制订的《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让文体旅发挥最大的协同效益?
 
答覆:
 
主席:
 
  文化、体育和旅游业的发展相辅相成,互相带动。旅游需要精彩多元的内容以吸引旅客,文化和体育正正能提供所需内容,供旅客欣赏体验。同时,透过旅客参与感受以中华文化为根基的香港文化和体育盛事,我们一方面能向世界展现香港的不同面貌,说好香港故事,另一方面亦扩大本港文化和体育活动的观众群,扩阔香港文化和体育发展的空间,带动文化体育产业化。由我带领的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文体旅局)会积极促进文化、体育和旅游的融合,更有效地推动三个范畴的发展。
 
  就马议员问题的三个部分,我分别回覆如下:
   
(一)《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文旅规划》)为大湾区整体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指导方向,引领大湾区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枢纽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自《文旅规划》公布以来,特区政府一直按照其指导方向,积极推展多项不同形式的项目。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每年均安排粤港澳三地艺团及传统手工艺人等在港参与演出制作。三地政府亦隔年共同主办「粤港澳粤剧群星会/粤港澳粤剧新星汇」演出,促进文化交流,同时带动旅游。
   
  此外,康文署积极支持香港艺团及艺术家前往大湾区进行文化交流,由二○一八年至今已有45台共127场不同艺术形式的本地制作在七个大湾区城市上演。康文署亦跟大湾区主要表演场地建立合作网络及沟通机制。创意香港亦支持多项在大湾区推动创意产业发展的活动,包括参与「2021年粤港澳三地电影工作座谈会」、邀请大湾区城市参与「设计营商周」、资助元创方举行「新‧生息」设计展深圳站等。
   
  同时,香港致力建构大湾区文化协同发展平台,包括于今年五‍月于网上举行香港2022国际演艺协会会议,共有约400名来自30多个地区的文化艺术领袖和专业人士参与。政府亦计划于二○二四年举办首届香港表演艺术博览会,提供平台展示本地、内地及外地顶尖表演艺术家和团体的作品。
   
  《文旅规划》提出打造更多特色旅游产品及行程的指导性方向,我们正按照当中「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理念,不断提升香港的旅游资源和配套。我们近年推出「盐田梓艺术节」、「设计#香港地」、「城市景昔」和「行山径改善计划」等具特色的文化、古迹、创意及绿色旅游项目,并正积极推动以上项目的新一阶段。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亦继续进行「艺聚香港」推广活动,宣传香港的艺文旅游体验。此外,我们正不断优化及提升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海洋公园、西九文化区等各项大型景点。我们亦已经于今年十月推出「文化古迹本地游鼓励计划」,带动旅游业界开发含有文化历史元素的产品。
 
  文体旅局会继续按照《文旅规划》中的指导方向,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大湾区各文旅单位携手合作,共建世界级人文湾区和休闲湾区。
 
(二)政府一直善用香港的文化和体育资源促进旅游,并为增加相互之间的协同效应,成立文体旅局,让政府内负责文化、体育和旅游事宜的团队能有更紧密的交流,建立共同目标,促进有机协作。
 
  除了与文体旅界别的个别持份者保持恒常沟通外,政府一直透过不同谘询及法定组织,如体育委员会、旅游业策略小组、艺术发展谘询委员会、旅发局等,与业界紧密联系,并就相关政策范畴征询他们的意见。
   
  今年《施政报告》亦提出成立文化委员会,协助政府制订文艺创意产业发展蓝图,完善产业生态圈建设。我们会继续用好这些平台,与业界讨论跨界别议题,例如我们曾就西九文化区的发展谘询旅游业策略小组,以促进界别间的交流和协作,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透过这些渠道,文体旅局更能全面地掌握文体旅个别界别以至三者的整体情况、意见及需要,以更具前瞻性的方式制定发展策略及方向。此外,在委任三个界别的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时,我们会继续考虑跨专业界别或范畴的委任,亦可邀请同一名人士同时担任不同界别的谘询或法定组织的成员,让界别间有更好的融合,协同发展。
 
(三)政府在二○一七年公布《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发展蓝图》),定下将香港发展成为世界级的首选旅游目的地的愿景,并提出四大发展策略,当中包括培育及拓展具本港及国际特色的旅游产品及项目,有关的具体目标包括促进本地历史古迹、文化、创意旅游发展,以及支持不同规模和类型的盛事和活动在港举行。上述策略与《文旅规划》提出打造更多特色旅游产品及行程的指导性方向,以及开发文化遗产之旅和国际品牌体育盛事之旅的项目互相呼应。由此可见,《发展蓝图》与《文旅规划》一脉相承,而《发展蓝图》提出的目标亦与文体旅局促进文化、体育和旅游三者协作的政策目标一致。
 
  政府会继续在《发展蓝图》的基础上,优化现有措施及项目,并适时推陈出新,贯彻落实《文旅规划》,包括其中「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理念,发挥香港作为国际城市旅游枢纽及「一程多站」示范核心区的角色。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