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支援公共交通营办商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公共交通(公交)营办商表示,油价持续高企令营运成本增加,加上通关仍未完全恢复令乘客量未回复到疫情前水平,导致它们面对入不敷支问题。此外,虽然政府于二○二○及二○二二年透过防疫抗疫基金向它们提供燃料补贴,有关补贴即将结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就二○二○及二○二二年提供的燃料补贴,政府向每类受惠的公交提供的补贴金额为何;

(二)鉴于现时公交营办商普遍面对亏蚀情况,而燃料费是它们主要的经营成本之一,政府会否考虑延长向它们提供燃料补贴;如会,详情为何;如否,有何其他措施减轻它们的经济负担;及

(三)鉴于有部分提供定时、定班、定点街渡服务而收费调整须经运输署审批的街渡营办商,同样受燃油价格高企影响,政府会否考虑向它们提供燃料补贴;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易志明议员的提问,经谘询运输署,现答覆如下:
 
(一)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对本地客运业界的影响,政府透过数轮「防疫抗疫基金」推出一系列纾缓措施,为运输业界提供财政支援(包括一笔过非实报实销补贴和燃料补贴等),以协助业界渡过难关。 

  就燃料补贴,在二○二○年第一轮「防疫抗疫基金」下,政府向五间专营巴士公司、13间专营和持牌渡轮营办商及香港电车有限公司发还三分之一的实际燃料/电费支出,为期12个月(二○一九年七月至二○二○年六月);为液化石油气的士及公共小巴提供每公升1.0元的液化石油气折扣,以及发还汽油的士及柴油公共小巴三分之一的实际燃油支出,为期12个月(二○二○年七月至二○二一年六月),共发放约8亿2,469万元的燃料/电费补贴。
 
  在二○二二年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下,政府向五间专营巴士公司、11间专营和持牌渡轮营办商(注一)及香港电车有限公司发还四成的实际燃料/电费支出,为期八个月(二○二二年二月至九月);为液化石油气的士及公共小巴提供每公升2元的液化石油气折扣,以及发还汽油的士及柴油公共小巴四成的实际燃油支出,为期八个月(二○二二年五月至十二月)。发放上述补贴的工作仍在进行中。截至二○二二年十一月十一日,运输署在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下,已发放合共约5亿4,211万元的燃料/电费补贴。

(二)及(三)就街渡业界而言,经考虑其营运模式与其他渡轮服务有所不同,政府于早前推出的第二轮及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下,分别为合资格街渡营办商提供每艘船一笔过20,000元的非实报实销补贴。两轮资助分别涉及约166万元及158万元。街渡航线与常规的离岛及港内线渡轮航线在性质和营运规模等方面均有不同,例如大部分街渡并非市民大众日常使用的公共交通工具,当中不少主要是为旅游或康乐性质而设,通常可因应乘客需求自行调整服务时间及班次。小部分街渡路线有提供定时定点的服务,但营运规模较其他常规渡轮服务小,营办商亦无须向运输署提供经审核的详细财务资料(包括燃料和维修保养等营运开支的资料)。
 
  随着政府放宽入境强制检疫要求及社交距离措施,大部分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量已逐步回升,我们相信营办商的营运情况会逐渐得以改善。我们现时没有计划延长燃油补贴,但会继续与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就它们的营运情况保持紧密沟通。

注一:在第一轮「防疫抗疫基金」中受惠的13间专营和持牌渡轮营办商中,有两间持牌渡轮营办商于二○二一年渡轮服务牌照期届满后停办渡轮服务,而有关渡轮航线由另一间持牌渡轮营办商接手营运,因此于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中,只有11间专营和持牌渡轮营办商受惠。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