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提升市民的普通话水平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管浩鸣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于去年十一月三十日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明确支持港澳地区开展普通话教育及提高港澳地区普通话应用水平。关于提升市民的普通话水平,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分别有多少间小学和中学全面以普通话教授中国语文科(俗称「普教中」);
 
(二)过去五年,当局有否拨款以鼓励学校举办多元化的普通话活动(例如演讲比赛、互动剧场、广播剧及校外交流活动),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在校园内外应用普通话;若有,每年的拨款金额及每个活动的受惠学生人数为何,以及有否统计,在每个活动中能展现良好普通话水平的学生人数占总参与人数的百分比;
 
(三)过去五年,当局有否拨款优化其学习及应用普通话的网站(例如教育局的「通达学普」网站)、应用程式及学习软件,让学生能随时随地接触普通话、学习更多普通话词汇,以及延展课堂的学习;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会否在公务员招聘考试中增设划一的普通话水平测试;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鉴于有意见指出,虽然「持续进修基金」(基金)的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已包括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普通话水平测试(水平测试)的进修课程,但修毕课程的申请人申请发还课程及考试费用的门槛太高(例如申请人必须在水平测试中取得三级乙等或以上成绩),当局会否考虑降低有关门槛或将程度较低的普通话课程纳入基金的课程名单,以增加学生和成人学习普通话的机会,从而提升市民学习普通话的兴趣及积极性;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中小学的语文教育政策,旨在提升学生「两文三语」(即中、英文;粤语、普通话及英语)的能力。普通话是汉民族的共同语,是中国各民族之间用以沟通的语言。香港学生学好普通话,有利他们加强认识祖国和未来发展,不容置疑;故特区政府一直采取多元策略,推动学生学好普通话。
   
  就管浩鸣议员提出的问题,经谘询公务员事务局、劳工及福利局,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回归后,普通话科已纳入为香港小学至初中的核心科目之一。由一九九八年开始,所有中小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学习普通话。至于以普通话教授中国语文科(「普教中」),学校可以因应校本情况和条件,包括师资水准、学生的普通话水平、校园语境及家长的支持,专业地决定推动普教中,形式包括全面实施、在部分级别/班别、部分单元/教学内容等。由于推行「普教中」的学校情况各有不同,其课程编排、级别/班别数目及学生人数每年会有所差异,故我们并没有统计实施普教中的学校数目。
   
  如上所述,普通话的学习并不限于普通话科和「普教中」,其灵活应用更不囿于课室。教育局一直鼓励学校举办多元化的普通话活动,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在校园内外运用普通话。教育局与学校、学界组织和社会团体等协作,经常举办各类型的普通话学生活动,例如教育局举办的「中、小学普通话比赛」(注一)。此外,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语常会)亦透过运用语文基金,鼓励并资助社会各界,例如社区组织、慈善机构、专上学院及文化艺术团体,举办各色各样推广普通话的活动,为社会营造良好的普通话学习氛围,并为学生在课堂以外提供多元化的普通话学习环境。其中,「推广普通话计划」招收并资助社会各界的项目申请,包括巡回教育剧场、演讲比赛、短片制作及问答比赛及广播剧比赛。自二○一七/一八学年开始至今,语常会共批出超过三千万元资助社会各界的「推广普通话计划」项目,受惠学生超过三十万人次。此外,基金设有以推广「两文三语」为宗旨的「赞助项目」,涵盖的活动性质、规模、对象及模式多元化。由二○一七/一八学年起,涵盖推广普通话的元素的「赞助项目」共获超过七百万元拨款,总受惠学生超过三万人次。根据各活动主办机构的回馈及语常会秘书处的活动观察,整体而言,参与活动的学生均能积极运用普通话,并展现良好的普通话水平,反映学校推行普通话学习的成果。
 
  教育局亦为中小学提供校本支援服务,与学校协作优化学校课程,其中包括协助教师营造有利普通话学习的语境。现时学校普遍能于课堂内外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语文学习经历,以提升学生使用普通话的机会、兴趣和能力。
 
  除教育局不同的津贴外,公营及直资学校亦可灵活运用「全方位学习津贴」,举办不同的学习活动(包括与普通话相关的学习活动),以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基于相关学习活动是以校本方式安排,教育局没有搜集有关数据。
  
(三)随着资讯科技的发展,教育局亦发展不同类型的学与教资源(注二),供学生和教师线上线下参考使用,包括优化「通达学普」自学网站的内容和功能(注三);制作「容易误读词语表」、「b p m f 乐趣多」电子互动学习套、「正读与应用」游戏小册子及「声情并茂:中小学普通话配乐朗读材料」;又撰写学校示例,以及邀请大学及中学生拍摄「误读与误会」短片(注四),让学生延展课堂学习,随时随地接触普通话。上述开支已纳入教育局的经常开支内,故未有分项数字。教育局会持续检视政策及学校需要的支援,让学生普通话的沟通能力得以持续提升。
 
(四)中文和英文同是香港的法定语文。政府的政策是维持一支通晓两文三语的公务员队伍,确保他们在处理公务时能与市民有效沟通。
 
  各部门/职系首长会按其辖下公务员职系的工作需要,在有关职系的入职条件中订明适当的语文能力要求。个别部门/职系会因应运作需要,在招聘时订定合适的方法评估申请人的普通话水平,例如在遴选面试中要求申请人以普通话作答,或要求申请人须在指定普通话能力评核测试中取得特定成绩。
 
  政府会在维持公共服务质素的同时,不时检视各公务员职系的语文能力入职要求,确保有关要求不高于工作所需,让不同背景的人士可以加入政府工作。公务员事务局也会继续加强对公务员的普通话培训,以提升整体公务员队伍使用普通话的能力。
 
(五)现时持续进修基金(基金)下约60项普通话语文能力课程,均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教育委员会及广播电影电视部联合发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为课程指定的基准试。测试分为三级六等,即一、二、三级,每个级别再分为甲乙两等。一级甲等为最高等级,而三级乙等为合格成绩。未考获等级的应试人将不获颁授等级证书。基金向申请者发还课程及考试费用的门槛仅要求合格成绩,旨在鼓励学员通过正式考核获取有关资格,为其语文能力作认证。基金当局现时没有计划降低申请发还课程及考试费用的门槛。
 
注一:比赛详情见教育局网页∶
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chi-edu/resources/pri-pth_competition.html
(比赛详情)
www.edb.gov.hk/attachment/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chi-edu/resources/pri-pth_competition/2122PTH%20Comp.mp4
(中学组得奖片段)
www.edb.gov.hk/attachment/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chi-edu/resources/pri-pth_competition/2021PTH%20Comp.mp4
(小学组得奖片段)

注二:普通话学与教资源见教育局网页∶
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chi-edu/resources/pth-pri/pri-reference-materials.html (小学)
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chi-edu/resources/pth-sec/sec-reference-materials.html
(中学)

注三:通达学普:中小学普通话自学软件网站于二○二一/二二学年完成重建,优化了内容和功能:www.edbchinese.hk/pth

注四:误读与误会短片:
emm.edcity.hk/channel/%E8%AA%A4%E8%AE%80%E8%88%87%E8%AA%A4%E6%9C%83/256479243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