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马鞍山第111区用地的发展规划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素蔚议员的提问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二一年十月公布,同意资助马鞍山第111区落禾沙里过渡性房屋项目。然而,根据《马鞍山分区计划大纲草图编号S/MOS/23》,马鞍山第111区用地(该用地)被划作「政府、机构或社区」用途,并预留用作兴建体育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上述过渡性房屋项目将于大约二○二八年结束营运,政府有否就该用地的长远发展用途作出详细规划和制订时间表;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二)鉴于据悉,马鞍山区内的文娱康乐设施供不应求,政府会否考虑在该用地兴建文化康乐大楼,以提供图书馆、自修室、室内游泳池、活动室和儿童游戏室等设施?
 
答覆:
 
主席:
 
  就林素蔚议员的提问,我现综合答覆如下:
   
  根据《马鞍山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MOS/24》,位于马鞍山第111区落禾沙里的土地被划作「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预留作兴建马鞍山第111区体育馆,目前仍有待筹划。该用地于二○二二年九月中旬以短期租约形式租予东华三院用作过渡性房屋项目,固定租期为期四年九个月,其后按季续租。
   
  就沙田区的康体设施,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现正逐步落实二○一七年一月《施政报告》中「体育及康乐设施五年计划」和二○二二年《施政报告》提出制定「体育及康乐设施十年发展蓝图」内的工程项目,包括马鞍山第103区综合设施大楼(将提供体育馆及室内暖水游泳池)及白石体育园。而白石体育园将会是继启德体育园后香港第二个体育园,提供多元化及更多符合国际标准的场地。至于文化设施,康文署在沙田区正积极筹划不同的工程项目,包括小型图书馆(附设学生自修室)及香港公共图书馆新书中心(包括一个供市民使用的新书快递站)等。待完成上述工程项目后,康文署会陆续展开其他工程项目,包括马鞍山第111区体育馆的前期筹划工作。康文署会继续密切留意沙田区的发展,为市民适时提供适切的文康设施。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