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鼓励长者应用乐龄科技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陆颂雄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答覆:

问题:

  为推动乐龄科技,政府在二○一八年十二月设立「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基金),资助合资格的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购置、租借和试用科技产品。不少长者表示,希望透过乐龄科技产品改善生活质素并促进个人健康,达致居家安老。然而,据悉有部分长者难以负担该等产品的费用,或因不甚掌握资讯科技的技能而欠缺「数码自信」,以致影响乐龄科技的进一步普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对乐龄科技的普及情况进行研究;如有,以下资料为何:(i)使用有关产品的人数和年龄分布、(ii)应用乐龄科技的资助及非资助安老院舍数目、(iii)售出及租出的产品数量和种类,以及(iv)产品销售额;如否,原因为何;

(二)有何措施进一步鼓励长者应用乐龄科技;会否考虑在基金下增设可供个人申请的乐龄科技券,让长者可以自行选购合适的乐龄科技产品在家中使用;及

(三)会否考虑在社区层面增拨资源,邀请地区团体协助政府进行普及资讯科技的工作,从而令长者建立数码自信;如会,推行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经征询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后,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政府于二○一八年十二月拨出10亿元设立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资助合资格的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购置、租借或试用科技产品,以改善服务使用者的生活质素,减轻护理人员和照顾者的负担和压力。政府自今年九月将申请基金的资格扩展至427间私营或自负盈亏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令可受惠的服务单位增至2 200个。

  基金首七批次申请合共批出约4.7亿元,资助约1 500个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购置或租用合共超过12 000件科技产品。现时较多机构申请购置的产品包括医疗护理超低床、职业治疗/物理治疗/言语治疗设备及评估工具、可倾斜/可调校高度的沐浴椅、陪伴机械人、智能防游走系统等。服务单位的使用者和员工都得益于这些辅助科技产品。

  社会福利署(社署)没有备存使用有关产品的人数和年龄分布。

(二)社署已预留资源在二○二三年第三季将「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社区券)」的适用范围扩展至租借辅助科技产品,以照顾体弱长者居家安老的不同需要,提升他们的生活质素及减轻照顾者的压力。社区券的受惠人数也会由现时8 000人逐步增至于二○二五至二六年度的12 000人。据了解,现时市面上比较受欢迎的产品包括医疗护理床、特别功能轮椅及助行器、扶手、沐浴椅等。社署会根据长者的需要,将合适的科技产品加入可租用清单,并会适时公布详情。

(三)政府多年来积极推动数码共融,协助长者认识及使用数码科技产品和服务。

  自二○一四年起,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推出长者数码外展计划,资助非牟利机构及服务网络,包括在安老院舍居住、在日间护理中心和在家居接受护理服务的长者等,举办不同活动让长者体验数码生活。服务机构在活动中引入科技元素,例如通过智能机械人播放数码科技教学短片和使用航拍机带领长者进行虚拟社区漫游等,让他们体验数码科技带来的乐趣。截至二○二二年九月,共约22 300名长者受惠。

  自二○二一年底起,外展计划以试点形式加入长者常到地点,如屋邨外围、商场和公园附近等,透过设立流动外展服务站,主动协助区内长者使用智能手机、常用流动应用程式及解答问题,鼓励长者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数码科技。

  自二○一九年起,资科办开展长者进阶数码培训计划,与各区的长者学苑合作,为具备基本数码科技知识的长者提供超过100项免费数码培训课程。内容涵盖数码政府服务、网上购物、流动支付、使用「智方便」、「安心出行」和「香港健康码」等常用政府流动应用程式,同时也教导长者认识和使用乐龄科技产品,包括数码健脑游戏和陪伴机械人等。截至二○二二年九月,共有4 800多名长者参与计划。

  此外,截至二○二二年十月,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合共资助438个创新项目,包括超过50个运用科技改善长者生活的项目,惠及逾14 000名长者,如研发为长者初步诊断肺炎的快速检测工具、开发上肢外骨骼机械系统,协助中风病人加强居家复康训练、建立网上软餐订购及送递平台等,鼓励长者融入社会。

  社创基金于二○二一年十月拨款资助四个以推动跨代数码共融为主题的项目,让青年协助长者学习和使用数码科技,包括开展数码家居外展复康服务、教导长者使用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以及流动应用程式的操作,四个项目预计合共惠及逾3 700名长者及近450名青年。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