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吸引人才来港的对外推广工作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岳衡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吸引人才来港的对外推广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共有多少名海外人才经入境事务处的各项输入人才计划获批来港,以及政府有否评估该等计划是否达到预期成效;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就在海外进行吸引人才的工作制订推广计划和目标,以及有否评估有关工作的成效;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除了香港驻海外及内地的经济贸易办事处外,政府驻海外及内地的其他办事处有否参与推广各项输入人才计划;若它们有,详情为何,以及政府未来会否赋予该等办事处更多相关职能;若它们没有,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谭岳衡议员的问题,经谘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和入境事务处,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现时,海外人才(不包括内地人才)主要通过五项入境计划来港,包括一般就业政策、优秀人才入境计划、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以及科技人才入境计划。过去三年,各项计划申请获批的数目表列如下:
 
入境计划 二○二○年 二○二一年 二○二二年
(一月至九月)
一般就业政策 14 617 13 821 9 502
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注一) 85 144 89
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 1 029 1 104 1 095
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 37 39 32
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注二) 41 29 12
注一:获批数目为获分配名额数目。
注二:获批数目为获发配额的公司可为合资格人士向入境事务处申请工作签证/进入许可的总名额。

  政府的人力政策一直是以培育本地人才为主,引入外来人才为辅,以丰富本地人才库,满足社会经济发展所需。过去三年,受全球疫情的影响,严重窒碍海外人才来港,各项入境计划的批核数字均比疫情前大幅下降,未能反映各计划的真正成效。

(二)及(三)特区政府一直通过内地办事处、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和投资推广署驻外办事处,推广香港的优势和机遇,招揽世界各地人才来港发展。有关部门积极采用不同方式和渠道,例如会面、网络平台、社交媒体、电子通讯等,推广各项人才入境计划,吸引各行各业的人才。有关部门亦通过举办或参与不同类型活动宣传有关计划,例如在商务研讨会推介香港的优势和鼓励人才来港发展、在大学举办讲座向学生和毕业生介绍香港提供的就业机会等。

  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吸引人才的措施,包括会扩大内地办事处和经贸办的职能,目标于今年内在17个内地办事处和经贸办设立「招商引才专组」,主动接触目标企业和人才,联系全球百强大学,推广各项计划。配合于年底成立的「人才服务窗口」的工作,「招商引才专组」会为有意来港的人才提供资料和协助,积极招揽优质人才来港发展。政府已为招揽外来人才订立绩效指标,目标是在二○二三年至二○二五年期间,每年通过人才入境计划输入至少35 000名预计逗留至少12个月的人才。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