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下午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就二○二三年电费检讨的开场发言:

  多谢主席。各位委员,根据《管制计划协议》,下称《管制协议》,政府与两间电力公司(两电)分别进行了二○二三年的周年电费检讨,以厘定其来年的电费。
 
  政府的角色,是按《管制协议》严格为市民把关,确保两电的资本投入,以及营运开支都保持在所需要的最低水平,以保障市民利益。因应过去两年国际能源价格飙升,政府在收到两电建议的电费加幅后,立即与两电进行磋商,要求尽一切努力降低加幅,把电价调整对社会的影响减至最低。
 
  经与两电多番磋商后,两电同意大幅度动用电费稳定基金,并且在燃料价条款帐承担巨额负结余,以减低来年的电费加幅。
 
  基本电费方面,中电会继续冻结,港灯则会加5%。实际向市民收取的净电费方面,明年一月两电电费的加幅,与现时十一月份的水平比较,中电是6.4%,港灯是5.5%。
 
  在降低加幅以外,我们亦要求两电继续动用其社区节约能源基金,提供特别回扣或补助,尽量减低电费加幅对弱势社群及中小企的影响。
 
  我现在先请电力公司代表,先是中电,然后是港灯,介绍二○二三年的电费检讨结果。
 
2022年1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