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就公务员编制、实际员额、退休、辞职、年龄和性别分布概况的开场发言:
 
主席:
 
  为了让委员会掌握公务员整体概况,今日会议的文件胪列了有关公务员编制、实际员额、人手流失、年龄分布和性别分布的最新资料,在此我作简单介绍。
 
  过去多年,公务员人数大致跟随经济发展、社会对公共服务的期望和需要的转变,以及架构改革和资源增值而变动。
 
  为加强公共财政纪律和让部门提升效率,政府连续在二○二一至二二及二○二二至二三两个财政年度落实公务员编制零增长,一方面可以确保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另一方面部门必须透过重订工作优次、内部调配,精简程序,让公务员在编制不增长的情况下应付工作量,使我们的人力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首长级人员在公务员整体编制中继续只占相对低的比重。在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首长级人员的编制约为1 500个职位,占编制总数少于1%。
 
  至于人手流失情况,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约10 500名公务员离任。其中,退休为主要离任的原因,占总流失人数约60%。虽然近年因辞职而离任的人数稍有上升,但并没有对政府运作带来太大影响。
 
  政府会透过不同渠道,吸引和鼓励不同人士投身公务员行列,填补因退休或辞职等而产生的空缺,确保有足够人力资源服务市民。我们亦会协调各政策局及部门,为青年提供多样化的实习机会,藉此培养青年对投身公务员的志趣及服务社会的热诚。同时,公务员会继续维持一个明确而有系统的培训及事业发展架构,以吸引、培育和挽留优秀人才。
 
  关于公务员的年龄分布,虽然大多数公务员为40岁或以上,不过属于20至39岁年龄组别的人员在公务员团队中的比率已上升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约45.6%,显示公务员队伍的年龄分布趋向平均。
 
  至于公务员性别分布的情况,女性公务员占整体公务员人数的比率已上升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约38.9%,而女性担任首长级及非首长级职级的比例均有上升趋势,在文职职系中尤为明显。
 
  主席,我在这里简单介绍完毕,欢迎议员提问。
 
2022年1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