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儿童事务委员会举行第15次会议
***************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主持儿童事务委员会第15次会议。

  在会议上,政府向委员简报「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第一层支援服务试验计划」自二○二○年八月推行至今的进展。在计划下,社会福利署透过非政府机构营办的项目队,已在约80间参与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为超过2 400名正轮候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评估或经中心评估为有边缘成长发展问题等第一层儿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务。委员备悉初步研究结果显示约七成参与的儿童在认知、语言发展、社交/自理能力等多个范畴均有进步;家长认为有关训练有助建立正向亲职和纾缓照顾的压力;而学校认同在课室环境训练较有弹性和可减低标签效应。委员留意到由同一服务提供者在同一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为不同程度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提供服务,可达致协同效应。

  委员备悉本港儿童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下的健康状况,并讨论疫情对儿童身心和社交健康的影响。委员关注儿童在疫情期间的生活方式引致过重、视力、精神健康等问题。委员就恢复社交活动时如何照顾儿童所需和改善儿童的身心健康提供意见,包括加强推动儿童和青少年尽快并依时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向家长和学生推广健康资讯;鼓励学生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和参与体能活动;及对教师和学校人员加强培训,从而及早识别和照顾学生的精神健康需要。委员会将于今年十二月举办持份者交流会,就如何加强支援有特定需要的儿童的精神健康,收集专业人士、家长和儿童的意见。

  委员听取政府汇报儿童住宿照顾服务检讨报告各建议的跟进工作。委员备悉政府已锁定服务需要聚焦改善的地方,包括服务监管、服务质素和服务规划。社会福利署已着手跟进有关建议,特别是已加强巡查执法的力度,并已成立由太平绅士和不同背景的独立社会人士组成的服务质素小组,突击巡查留宿幼儿中心。

  此外,委员备悉政府已就强制举报怀疑虐待儿童个案的立法建议完成业界谘询,并于十一月十四日向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汇报谘询结果。委员亦备悉持份者除了整体上支持立法建议外,并就执行细节,包括举报准则、举报责任和保障、资源和配套措施,以及公众教育和推广工作提供意见。政府目标于明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
 
2022年1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