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出席FOOD-CO合作伙伴嘉许礼2022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FOOD-CO合作伙伴嘉许礼2022的致辞全文:

Josephine(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李玉芝)、Alvin(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专责小组副主席缪志仁)、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很高兴看到众多食物捐赠机构和FOOD-CO合作伙伴的代表聚首一堂,一同分享FOOD-CO成功的喜悦。FOOD-CO可以取得美满的成绩,全凭大家同心协力,这份喜悦也因此特别有意义。

  本届政府十分重视香港的创科发展,也积极推动创新科技的普及和应用。社创基金自二○一六年起,便透过资助FOOD-CO平台,充分利用科技,再配合跨界别协作,大大提升了本港食物援助服务的效率,令捐赠的物资可以更快分派到有需要的市民手上。
  ​
  今年九月,我探访了圣雅各福群会位于石硖尾的慈惠轩,亲身了解FOOD-CO平台如何运作。令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FOOD-CO运用资讯科技和数据分析,让食物捐赠者和食物援助服务机构可以透过手机应用程式,分享有关食物供求情况的资讯,同时为双方提供供求配对及相关服务,令食物捐赠和分享更有效率;又透过一条龙自动化物流系统,提供食物运送及暂存服务,更到位的支援食物援助服务。无论是个别食物援助机构、界别整体,或是有需要人士,都因应用科技而受惠。

  我很高兴见到FOOD-CO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FOOD-CO告诉我们,科技加上创新可以创造社会价值,帮助我们解决社会问题。我因此想藉此机会,感谢社创基金专责小组和FOOD-CO团队的努力,以及FOOD-CO合作伙伴的参与和支持。我期望社创基金继续发挥推动社会创新的角色,透过促进跨界别合作,和灵活的资助方式,推动各界善用科技,创造社会价值。希望FOOD-CO继续为本港食物援助服务推陈出新,帮助更多有需要家庭,和进一步推广「惜食•共享」文化。

  社创基金资助的创新项目中,不少是透过科技的应用,推出产品或者服务,纾缓弱势社群的生活困难。我在此想鼓励各社会创业家、机构和企业,善用政府提供的支援,进一步运用科技,配合创新的意念,研发并推出更多创新产品和服务,回应社会需求,提升市民的福祉。

  我从主办大会得知,我们稍后享用的美食,当中不少是利用剩食作为材料,加上大厨的创意烹调而成,令人非常期待。最后,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2022年1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FOOD-CO合作伙伴嘉许礼2022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