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泰国曼谷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二十日)下午在泰国曼谷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非常多谢大家。我都知道自从我们香港团队来到曼谷后,大家都马不停蹄。昨日(十一月十九日)我向大家介绍了我们整体的行程后,我们继续去推展香港。简单来说,我们用两天时间出席APEC(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之后两天,我们去推广香港,把一个重返舞台、跟世界接轨,而且有动力和活力的香港展现给我们认识的朋友。

  我很感谢昨晚有差不多30位本地商界领袖和一些商会的领袖代表出席由我主持的晚宴。晚宴上,我再次向泰国的朋友介绍香港新的优势,除了我们的四个固有优势,即「四个中心」外,亦向大家谈及我们四个新兴中心、新兴产业的优势。在座的各位泰国朋友听到后都很有兴趣,大家交流期间亦提出很多问题。我亦向大家解释,纵然我们的防疫措施仍有一些规限,但我们整体的方向都是尽量把这些限制减少,他们听到后都表现得很积极。我亦告诉他们,我们当然要面对挑战,但在监察疫情的情况下,我们的方向是清晰的。
 
  经过昨日的交流后,今早我首先到一间本地餐厅吃早餐,目的是:第一,体会当地的生活;第二,在餐厅里,与曼谷经贸办(香港驻曼谷经济贸易办事处)同事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在我的新政策下,每个经贸办都要组织专队吸纳人才,他们需要准备计划和工作方向。这次交流是很好的,我除了了解到曼谷的同事如何办事外,我亦分享了一些想法,让他们更明白在我的政策下,希望他们怎样做。体会过当地的早餐生活后,我亦到附近一间杂货店,看看当地的杂货。我亦了解到原来同样的产品在香港亦有出售,价钱亦是差不多,证明香港真是一个低税,甚至是无税的地方。我之后亦到附近一些摊档购物,了解一下。
 
  之后,我和代表团到了中国大使馆(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与韩大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韩志强)开会。我带领商贸团代表前往,第一,多谢大使馆这几天以来的帮助;第二,介绍我们之后将会在泰国有甚么活动,特别是推展香港的经贸活动,亦谈及日后希望大使能够提供的协助。大使馆的同事很积极,我感谢他们在多方面支持我们。
 
  之后,我参观了两间很成功的企业,第一间是CP Group(正大集团),第二间是现时我们身处的Amata Group(安美德集团)。我们从中除了了解到它们这些成功企业的一些成功元素外,我们亦向他们介绍香港在疫情后现时的新政策和在我的《施政报告》里提出的一些措施,让他们更明白香港的吸引力、竞争力和优势在哪里。我向他们重申,他们不该像以前一样只看香港的既有优势,而要看香港新的政策,以及国家所提供给我们的政策优惠和便利等等,所以我觉得成果很好。
 
  之后,我会先回香港,而我们的商界代表团会继续推展,明日的行程会由丘应桦局长(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带领。我在此很多谢贸易发展局(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先生组织这个代表团,亦将很多材料和资讯提供给对方,我觉得效果很好。
 
记者:你是否见了泰国首富?这两间公司会否扩大在香港投资?香港争取加入RCEP,我们有没有机会加入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
 
行政长官:首先,我不知道用甚么方法去统计谁是首富,所以我不回答这个问题。我说的是我很满意这次整体目的,因为第一,我们出席了APEC这个重要的会议,证明香港重返国际舞台,作为我上任行政长官后的第一个国际会议,我利用了这个机会去接触了不同经济体的领袖,所以是好的。
 
  另外,在会议里,当然大家都讨论了不同的合作方法、合作协定等,我们对于任何自由贸易都是支持的。目前来说,我们最希望加入的是RCEP,我亦多次表示过,希望聚精会神去推展这方面的工作。
 
  今日我会回香港,至于其他事宜,可能要麻烦丘局长和商贸代表团去作介绍。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11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中)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泰国曼谷,联同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右)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左)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泰国曼谷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