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世界杯足球迷健康贴士
**********
  世界杯足球赛即将揭幕,卫生署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呼吁球迷在观赏赛事时,要时刻注意身体状况和保持健康生活模式。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赛事主要于香港时间晚上和深夜进行,球迷要注意保持足够睡眠。睡眠不足会减低个人免疫力,令人容易生病,影响工作表现,易生意外和受伤。另外,市民于餐饮处所及酒吧/酒馆观赏赛事时,应时刻保持个人卫生和遵守各项防疫规例及限制,亦须遵从有关群组聚集及佩戴口罩的规定及指示。

  发言人提醒,健康饮食对保持身体健康至为重要。虽然有些球迷喜欢选择香脆美味的小食(例如薯片和煎炸食物)、高糖饮料和酒精饮品以增加观赏世界杯的气氛,但市民为自己健康着想,仍要维持健康饮食习惯、避免饮用酒精饮品和吸烟。
   
  观看赛事期间,应避免长时间坐着或躺着,尽量定时进行伸展运动或四周走动,另外也应预留时间做运动,保持足够体能活动。
   
  发言人说:「奉行健康生活模式有助预防约八成的心脏病、中风和二型糖尿病,以及四成的癌症个案。政府公布的《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目标之一是将青少年和成年人体能活动不足的普遍率相对降低10%。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成年人每周宜进行最少150分钟中等强度的带氧体能活动,而五至17岁的儿童及青少年则每天宜进行最少60分钟中等至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市民在观赏足球比赛之余,亦应尽量参与各项体育活动,亲身感受运动的乐趣。」
   
  《策略及行动计划》中的另一目标是将成年人暴饮与有害的饮酒行为及青少年饮酒的普遍率相对降低至少10%。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酒精已被列为第一类致癌物(即「对人类致癌」),与吸烟属同一类别,可增加多种癌症的风险。饮得越多,风险就越高。另外,酒精可以压抑大脑功能,影响自制能力。短时间内大量饮酒,即使偶一为之,也可令人出现不负责任的行为,易生意外和受伤,甚至引致急性酒精中毒。市民在观赏足球比赛时应避免饮酒,选择无酒精饮品同样可以欢度好时光。

  球迷在观赏这项国际盛事时应留意以下的健康贴士:
 
远离烟酒:
----

* 酒精可以致癌,亦无安全饮用分量。不建议没有饮酒习惯人士开始饮酒,而饮酒人士应限制并减少饮酒以减低伤害。
* 暴饮(俗称「劈酒」,指一次过饮用60克或以上的纯酒精,大约相等于五罐啤酒/五杯餐酒/五杯烈酒)会增加酒精中毒、意外受伤、涉及暴力事件及交通意外的风险。因此,不要强逼朋友饮酒,并应避免斗酒。
* 切勿酒后驾驶,如要饮酒,请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由可信赖的人陪同返家。
* 吸烟及二手烟都对健康有害,应远离烟草,并劝勉家人和朋友戒烟。
* 当烟瘾发作,你可以洗脸,做些伸展运动,尝试深呼吸和饮水等以分散注意力。
 
精明地吃:
----
 
* 可选择一些较健康的小食,例如焗薯片、焗番薯片、粟米片、原味果仁(无添加盐)及低脂爆谷,并控制小食的分量。
* 避免进食肥腻和糖分高的小食(例如薯片、虾条、牛油爆谷和朱古力)。
* 以水果作小食,以达到每日最少两份水果的目标。
* 多喝清水或于家中可自制一些美味又提神的饮品(例如青柠混入梳打水)。
*   选择无糖或低糖饮品,以取代酒精和高糖饮品。
 
谨记:
--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观看赛事过程期间要做些伸展运动或四周走动一下。
* 在观看赛事时保持正确坐姿,以免其后出现肌肉疼痛。
* 确保有足够睡眠。睡眠不足会减低个人免疫力,令人容易生病,影响工作表现,并增加发生意外和受伤的机会。
* 不要只顾观看球赛,也应预留时间做运动。
* 在观赏球赛和正常社交这两方面保持平衡。
 
  饮酒人士可考虑使用电子饮酒筛查及简要介入工具以评估自己饮酒的风险(change4health.gov.hk/tc/audit),并按照筛查结果限制饮酒分量。
 
  市民可致电健康教育热线2833 0111和卫生署综合戒烟热线1833 183,或浏览卫生防护中心网页www.chp.gov.hk和控烟酒办公室网页www.livetobaccofree.hk,以获取相关资讯。
 
2022年11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