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创新建筑科技研究及奖学金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创新建筑科技研究及奖学金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的致辞:

张志华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长)、黄永德校长(香港理工大学署理校长)、Raymond(新鸿基地产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Thomas(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董事郭炳江)、大辉哥(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很高兴在此出席「新地 X 理大创科建筑研究计划」和「新地郭氏基金以心建家奖学金计划」签署合作备忘录典礼,见证多项科研项目的启动及奖学金的设立。

  大家都知道,创科是推动经济革新、加速发展和扩大发展容量的核心驱动力,亦是主导世界各地未来兴衰的关键因素。因此特区政府大力推动创科发展,希望能不断增强香港的发展动能,为市民创造优质的就业机会和生活环境。

  在很多不同的领域,创科都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提升效率和生产力,建造业就是其中一个例子。我们预期香港未来整体工程开支总量将达至每年3,000亿港元。庞大的工程量当然为建造业提供优越的发展机会,但业界同时亦须面对不同的挑战,例如,如何更好应对人手不足、控制建造成本、优化管理流程、确保工地安全,同时亦要配合和贡献于整个社会的绿色减排目标。创科是应对这一系列挑战的锁匙,透过应用学术科研成果,推动建造业应用创新科技,这将会为我们的建造业界带来巨大的效益。

  今日,我知道新鸿基地产(新地)和理工大学会在建筑和创新方面订定三大研究合作范畴,包括应用智慧节能技术系统、运用绿色建筑物料,以及利用区块链平台以作施工管理,我十分期待有关合作为建造业、为社会带来丰硕的成果。

  事实上,政府非常支持业界更好利用创新科技,简单而言可分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特区政府以身作则,带头应用创新科技。以政府工务工程项目为例,尽可能以先行先试的方式,采用创新物料、建造方法和技术,在过程中尽可能应用新的应用科技研究成果,为业界提供示范和标准,亦鼓励业界跟随应用。

  第二,推动政产学研通力合作。发展局成立了专责小组,督导和制定应用研发政策,并加强大学、政府、业界之间的合作,以推动建造业更广泛采用创新科技及进行应用研发。我乐见私人企业参与合作,今次推出的「创科建筑研究计划」,实现「产学研合作、拓展科技应用、提升环保建筑技术」,为科研项目提供应用和测试场景以及参考标准,便是一个好典范。

  第三,提供财政资源。二○一八年的预算案中拨款10亿元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提升业界应用新技术的能力。有见基金运作一路以来渐见成效,所以二○二二年的预算案再注资12亿元。此外我亦另预留3,000万元,在未来三年推动政府的工务工程及业界的多些应用研发,提升业界的整体生产力和表现。

  第四,人才培训。人才对建造业的发展非常重要。我们在二○一九年成立主要项目精英学院,培训公职人员以更创新的思维及更佳的领导技巧,推展工务工程项目。这培训计划是我们与牛津大学一同合作。今年我再多加3,000万元,希望这学院的培训对象从特区政府的专业人员,扩展至帮我们做事的顾问公司、承建商、公营机构内相关的专业人员,务求提升工务工程的整体表现,亦希望有知识转移,让私人机构多采用新技术。而「以心建家奖学金计划」优先资助有经济需要的优秀学生,修读建筑、房地产或工程相关学科,为业界培育更多专业人才,值得鼓励。
   
  我希望大家继续齐心合力、继续在多方面合作,凝聚商界和学术界的力量,支持建造业创新,提升行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一同推动香港加速向前迈进。

  最后,我祝愿新地和理大的产学研合作计划成果丰硕、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宏达。多谢大家。
 
2022年1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3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创新建筑科技研究及奖学金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创新建筑科技研究及奖学金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图示(后排左起)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煇、新鸿基地产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陈茂波、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长张志华、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与理大署理校长黄永德教授共同见证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董子豪(前排左)和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前排右)签署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