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驳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报告
**************************
  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强烈反驳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委员会)发表的所谓「二零二二年报告」(「报告」),对香港特区作出恶意诋毁和政治攻击。
 
  香港特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特区政府再次促请美国遵从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立即停止歪心干涉香港特区的事务。
 
《香港国安法》
 
  委员会的所谓「报告」再次利用毫无根据的指控,恶意诋毁《香港国安法》,以实行其卑劣的政治动机。
 
  《香港国安法》清楚列出所规定的四类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特区政府必须再次重申,奉公守法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和海外旅客及投资者,都不会误堕法网。特区政府亦已多次强调,香港执法部门一直根据证据、严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关的人士或单位的行为而采取执法行动,与其政治立场、背景或职业无关。倡议某种背景的人或组织不应就其违法行为和活动受到法律制裁,给予其犯法特权,完全违反法治精神。
 
  至于保释安排方面,维护国家安全,以及防范和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极为重要,《香港国安法》对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引入更严格的可准保释的条件。对于委员会就有关安排的实施作出极具误导性的陈述,实在令人愤慨。
 
  此外,特区政府严正重申,委员会的所谓「报告」所提及美国任意实施的所谓「制裁」,属卑劣的政治操作,亦明目张胆地干涉中国内政和香港特区事务,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特区政府对美国所谓「制裁」嗤之以鼻,无惧任何威吓,坚定不移地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精神
 
  特区政府维护独立的司法权,全力支持司法机构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精神。《基本法》第二条、第十九条及第八十五条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法院独立进行审判,不受任何干涉。
 
  律政司按《基本法》第六十三条主管刑事检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所有检控决定是基于证据、适用法律和《检控守则》作出。律政司在有充分可被法院接纳的证据,令案件有合理机会达致定罪的情况下,才会提出起诉。香港是法治社会,有法必依,违法者会被依法追究,没有任何人凌驾于法律之上。案件不会因涉案人士的政治理念或背景而在处理上有所不同。任何人都不得干涉严格按照法律作出的独立检控决定,律政司会继续无畏无惧和不偏不倚地履行其宪制职能。
 
  《香港国安法》明确规定应当遵循的重要法治原则,包括依照法律定罪处刑、无罪推定,以及辩护权等。控方有责任在毫无合理疑点下证明被告人知情或故意犯罪,被告人才可被法庭定罪。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而所有面对刑事指控的人都享有接受公平审讯的权利。
 
权利与自由

  《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市民继续依法享有《基本法》下的合法权利和自由。《香港国安法》清楚订明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护香港特区居民根据《基本法》、《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包括言论、新闻、出版、结社、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在内的权利和自由。任何根据《香港国安法》所采取的措施或执法行动均需符合上述方针。
 
  然而,有关权利和自由并非绝对,《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亦有所订明,可在有必要保障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他人的权利和自由等情况下,依法限制部分权利和自由。
 
  维护国家安全是所有香港居民的共同义务。在香港特区的任何机构、组织和个人都应当遵守《香港国安法》和香港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的其他法律。特区政府加强宣传和教育的工作,以提高社会各界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和守法意识,是天经地义,亦实属必须。
 
  就委员会所谓的「报告」企图将《2021年个人资料(私隐)(修订)条例》抹黑成打压反对者和资讯自由的工具,特区政府重申该条例的唯一目的是打击侵犯个人资料私隐的「起底」行为。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执法行动不偏不倚,并定期透过新闻稿向公众简述打撃「起底」个案;每次拘捕行动均证据充分、有理有节,以保障个人资料私隐。
 
国家安全教育
 
  就委员会的所谓「报告」肆意抹黑香港教育制度,特区政府严正驳斥。特区政府须确保学生在一个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中有效学习和健康成长,接受优质的教育,成为守法守规的良好公民。就此,教育局发出通告提示学校必须适时让学校人员和学生认识、了解及遵守《香港国安法》。学校亦须设立相关工作小组或委派专责统筹人员,领导学校以全校参与的模式制定和落实与维护国家安全及国家安全教育相关的措施。

  另外,教育局有责任保障学生的福祉,维护教师的尊严,以及巩固公众对教师团队的信心。若教师组织以教育专业团体作为包装,实际上推动政治倡议,甚至把政治带入校园,教育局理应终止与其工作关系。
 
  教育局为学校提供参考书并不是新猷。为支援学与教,教育局一直提供课程指引、制作学与教资源,以及为教师提供培训,深受学校欢迎。此外,不同科目均包含不容争议的内容,公民与社会发展科中载述国家与香港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便是明显的例子。
 
  香港特区各所专上院校均是独立自主的机构,在管理校政(包括在处理有关学生会的事宜)上既享有自主权,亦有责任确保其运作符合法例要求及学生和社会整体的利益。各院校正按照法例要求及院校自主的原则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责任。《基本法》第三十四条列明香港居民有进行学术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第一百三十七条列明各类院校均可保留其自主性并享有学术自由。上述根据《基本法》提供清晰及具体的保障,其效力从未变更。
 
完善选举制度 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落实爱国者治港
 
  特区政府必须严正指出,委员会的所谓「报告」就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不符事实抹黑。国务院于二○二一年十二月发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指出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民主标准,强调中央人民政府容许香港特区推行民主制度的决心,并解释所推行的民主制度将会具有香港特色。
 
  经完善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了法律保障,确保政权掌握在爱国者手中是世界通行的基本政治原则,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民会容许政权落入不爱国甚或出卖自己国家的人手中。对于批评香港选举制度的人士选择完全无视香港自二○一九年下半年起,有获选出的立法会议员利用其时的政治架构进行损害国家安全的活动,使香港面对持续接近一年前所未见的挑战和安全风险,特区政府表示失望。
 
  根据经完善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特区政府已分别于二○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及二○二二年五月八日成功举行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及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有关选举均严格按照香港特区选举法例的规定公开、公平和诚实地进行。
 
  第七届立法会顺利通过选举产生,超过130万名选民投票,从153名来自不同背景、持有不同政见的候选人中选出90名爱国爱港及以国家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为依归的议员。获选的立法会议员分别通过选举委员会选举、功能团体选举、分区直接选举产生,充分平衡了香港的整体利益、不同界别利益和地区利益。选举结果亦证明,不论来自任何背景,任何人士只要符合爱国者的要求和具体标准,都可以依法参加选举,进入特区管治架构,为香港市民服务。
 
  除立法会外,完善选举制度亦扩大了行政长官选举的选民基础。选举委员会由原来四个界别合共1 200名委员扩大到五个界别合共1 500名委员。新增合资格选出行政长官的界别分组委员来自基层组织、地区团体、中小企业及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的代表,充分彰显了新选举制度的广泛代表性和均衡参与性。
 
  为有效地依法组织和规管相关的选举活动,以落实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新选举制度,特区政府需采取措施,依法规管操纵、破坏选举的行为。投票既是权利,也是公民责任。若有人在选举期间公开煽惑选民不投票、投白票或废票,有可能会对选民制造不当压力,影响选民自由选择是否行使投票权。这种行为属于破坏选举的行为之一,特区政府有责任采取措施打击可能影响选民行使投票权的不当行为。
 
区议员宣誓安排
 
  就委员会的所谓「报告」对区议会相关事宜所作的失实指控,特区政府必须指出,区议员的宣誓安排乃严格依法进行。《2021年公职(参选及任职)(杂项修订)条例》规定区议员须宣誓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监誓人负有确保宣誓合法进行的责任,对符合该解释和香港法律规定的宣誓,应确定为有效;对不符者则应确定为无效,并不得重新安排宣誓。
 
经济前景
 
  委员会的所谓「报告」所提及美国所谓「制裁」亦对香港的金融机构不具法律效力。香港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体系整体坚韧稳健依然,即使面对美国的无理施压仍会继续正常及畅顺运作。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稳固,金融市场维持稳定,银行、证券、资产管理、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对冲基金、保险、金融科技等行业蓬勃发展,金融服务业前景极佳。《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社会回复稳定,加上与内地金融紧密融合,投资者对香港市场更有兴趣,对香港的金融发展前景更具信心。而随着香港逐步复常,国际性金融机构均重申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信心和承诺,并部署拓展在港业务和投资。事实上,特区政府留意到香港美国商会最近表示,大部分美国商会会员都希望继续留在香港发展。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个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连接内地与世界,发展前景亮丽。随着世界经济重心东移,内地与区内众多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势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和商机来源,香港将必继续受惠于这个大趋势,充分发挥其作为门户和中介人的角色,从而获得庞大的发展机遇。特区政府正全力增强发展动能,更好结合「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更积极和进取地「抢企业」、「抢人才」,强化香港的竞争力,推动香港经济走上更高台阶。
 
2022年1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3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