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一届「一带一路」青年发展高峰论坛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出席第一届「一带一路」青年发展高峰论坛的致辞:
 
尊敬的刘光源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林建岳主席(一带一路总商会理事会主席)、郑翔玲会长(一带一路总商会理事会会长)、万宁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十分高兴出席今天的第一届「一带一路」青年发展高峰论坛,为香港青年更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开创新篇章。
 
  二十大在上个月胜利闭幕,意义重大,而共建「一带一路」在二十大报告中的定位明确,既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更朝着高质量发展推进。对于香港的角色,国家早在去年公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打造香港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更嘱咐香港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同世界各地展开更广泛、更紧密的交流合作;同时,习主席勉励我们要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让他们投身到建设美好香港的前列。
   
  我常常说,青年是我们的瑰宝,是香港的未来、希望和栋梁,更是「一国两制」事业的接班人。本届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青年发展,正全力制订一份全面的《青年发展蓝图》,以在今年年底推出。我们的愿景,是培育香港青年成为爱国爱港、具备世界视野、有抱负和正向思维的新一代。而「一带一路」建设,正是一个重要的切入点,让香港青年培养正确的大局观,参与和贡献香港、国家以至世界发展。
   
  自回归祖国以来,香港在实践「一国两制」事业上取得巨大的成就。在「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背景下,香港维持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并提供世界一流的专业服务。这些优势,让香港在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国家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平台角色,而这正是今天论坛主题的重点之一。
   
  今年八月,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香港特区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发表视频致辞,寄语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上贯彻「四点希望」。行政长官在上个月发表第一份《施政报告》,当中的各项举措正对接这「四点希望」。
   
  第一,我们会积极主动从世界各地招商引才,并用好国家对香港发展「八大中心」的坚实支持,巩固传统优势、开拓新兴产业,以贯彻「继续主动作为」和「做强专业服务」这两点希望。
   
  第二,我们会向海外说好香港故事、加强与院校合作推广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学生来港升学发展的奖学金,并与商界和专业服务界别合办企业交流会、项目对接会,以及组织代表团考察「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等等,以贯彻「加强人文交流」这点希望。
   
  第三,我们会成立一个「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由行政长官担任组长、由我及另外两位司长担任副组长,从策略和宏观角度推进和督导跨局的工作,推展香港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上的经贸、专业服务和人文合作,以贯彻「深化与内地合作」这点希望。
   
  二十大报告也提到,「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正是这个广阔舞台、光明前景的重要构成部分。我很高兴知道,今天的论坛汇聚了不少青年才俊和企业家踊跃参加,在传承创新、联通融合、可持续发展等领域,与社会翘楚探讨「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
   
  而更有意义的是,一带一路总商会将会在论坛上宣布成立「国际青年侨商协作平台」,以团结各界爱国爱港的青年侨商,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我深信总商会将继续与特区政府携手合作,培养更多立足香港、心系祖国、放眼世界的青年,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力量。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国际青年侨商协作平台」工作顺利,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2022年1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第一届「一带一路」青年发展高峰论坛致辞。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出席第一届「一带一路」青年发展高峰论坛。图示(左八起)一带一路总商会理事会主席林建岳、陈国基、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一带一路总商会理事会会长郑翔玲和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一届「一带一路」青年发展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