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推出《香港抗菌素耐药性策略及行动计划(2023-2027)》及鼓励公众支持「抗菌素关注周」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七日)推出《香港抗菌素耐药性策略及行动计划(2023-2027)》(《行动计划》),作为第二份应对抗菌素耐药性的行动计划,为未来五年制订应对抗菌素耐药性威胁而采取的策略。

  同时,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藉此机会呼吁市民响应明日(十一月十八日)至十一月二十四日的「抗菌素关注周」,适当使用抗生素,共同抗击抗菌素耐药性。

  政府发言人说:「抗菌素耐药性被视为对全球医疗和经济的其中一个重大威胁。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打击抗菌素耐药性。透过『一体化健康』的方针下,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在过去五年共同努力落实首份《行动计划》的工作,香港在减缓耐药性的出现和防止其蔓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医务卫生局局长主持的抗菌素耐药性高层督导委员会早前已通过第二份《行动计划》,继续依据国际卫生组织的建议,采用「一体化健康」的方针作为下一阶段防控策略,透过跨界别的协调及合作,重点针对对公共卫生构成严峻威胁的耐药性细菌。

  第二份《行动计划》延续首份《行动计划》的六大范畴,包括:
  1. 透过监测和研究增强知识;
  2. 完善抗菌素在人类和动物身上的使用;
  3. 透过有效的环卫设施、卫生和感染预防措施减低感染率;
  4. 透过有效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大众对抗菌素耐药性的认知和理解;
  5. 促进抗菌素耐药性的相关研究;以及
  6. 加强伙伴关系和鼓励相关持份者参与。

  除了现有的目标及措施外,《行动计划》亦加入一系列的优先措施和指标,令政府及各持份者可集中资源,更有效地对抗抗菌素耐药性的威胁。

  发言人说:「《行动计划》不单为公共卫生和兽医界别提供指引,同时亦统筹社会各界的努力,以及设立清晰目标和具时限的指标,监测及检讨《行动计划》。」

  医务卫生局、卫生署、食物环境卫生署、渔农自然护理署及医院管理局等相关决策局/部门和机构将继续紧贴国际和本地发展,并与私家医院、专业团体、学术界及其他持份者紧密合作,分阶段落实各项行动,应对抗菌素耐药性的挑战。

  此外,今年「抗菌素关注周」以「应对耐药性,你我齐出力﹗」作口号,呼吁市民在应对抗菌素耐药性的威胁参与其中。他们应适当使用抗生素(例如不要要求医生处方不必要的抗生素、遵从医生的指示使用抗生素,以及避免在没有处方下自行购买抗生素),并应在处理食物时有良好卫生习惯,减低食物被微生物交叉污染。他们亦应接种流感及新冠疫苗,以作为其中一项最有效预防感染和并发症的方法,从而减少使用抗生素。

  ​《行动计划》全文已上载于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网页。更多抗菌素耐药性健康教材和资料,可参考中心抗菌素耐药性专题网页和Facebook专页。
 
2022年1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